《觉醒年代》也是市场的觉醒
来源:江淮时报 2021-07-07 20:36:04 责编:袁家权 金珊珊

最近,《觉醒年代》这部剧火了,这部讲党史的主旋律正剧,豆瓣评分9.0;优酷站内数据显示,在该剧发布弹幕的人群中,90后、95后的占比是全站基准值的1.6倍。这不是个例。近来吸引这届年轻观众的,还有讲扶贫的《山海情》《江山如此多娇》,讲行业的《巡回检察组》《暴风眼》……主旋律剧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青春过。(3月16日《中国青年报》)

主旋律剧一直都有,而且在很多时间内都是荧屏上的绝对主角,只不过在一个时期,它不那么吃香了,甚至受到了冷遇,我们的荧屏上大量充斥着神剧、雷剧、口水剧、八卦剧。更加不可思议的是,有那么一段时间主旋律遇到了排斥,很多影视从业者不仅不愿意拍摄,甚至给其贴上了生硬、落伍、没有市场的标签。

必须厘清一个认识,到底什么才是主旋律剧。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暴风眼》总编剧梁振华看来,主旋律剧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承载国家重大使命或者重大时间节点的传播任务,比如建党百年的《觉醒年代》;二是传递不同行业的行业精神,比如检察官的《巡回检察组》、国安人员的《暴风眼》、缉毒警的《破冰行动》;三是贴近普通人生活、涌动着民生情怀,比如《山海情》《江山如此多娇》等扶贫题材剧。其实还可以给其更宽泛的定义,所有传递真善美、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都是主旋律剧。

主旋律剧到底有没有市场,必须回到人的审美需求上来。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中国人传统价值和道德准则的精准概括,而且也是中国人从历史上形成的一种审美取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反映的家国情怀、人性美好,代表着中国人一种最朴素的情感,对社会和生活的一种最真诚向往,体现着最底层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它符合人的本质需求,自然就会有自己的市场,会拥有最大的市场。

一段时间以来,影视剧市场出现了商业剧说法,更多强调满足大众市场需求,尊重市场规律,讲播传播技巧。主旋律剧和商业剧并不是对立关系,甚至都不是两种剧。主旋律剧同样需要流量,需要传播,如果没有市场,哪有广泛认可,那么主旋律也就变成了自娱自乐的游戏。而商业剧也要有自己的核心价值,如果在价值观上出现了偏差,必然会折戟沉沙,被市场大浪拍倒在沙滩上。

在荧屏上,很多作品都是既有正能量也是大流量。且不说《觉醒年代》《山海情》《江山如此多娇》《巡回检察组》《暴风眼》等新剧,就拿老剧《亮剑》来说,这么一部战争题材作品,每次重播都能掀起追剧热潮。《亮剑》是什么?当然是正能量,而就大流量而言,又有几部剧,包括那些所谓大制作、大量使用流量明星的商业片,能够望其项背?再拿《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媳妇的美好时代》等来说,反映了和谐美好的家庭关系,同样有着巨大的商业价值。与此同时,市场上也有太多的商业剧,既没有口碑,也没有金杯。

《觉醒年代》也是市场的觉醒,它的热播和受到年轻人追捧,充分说明主旋律剧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当然,正能量不能走向面目可憎,依然需要尊重艺术、尊重市场。但要相信,只要创作者有操守,观众有审美,在创作者与观众的双向互动中,主旋律剧就会赢得观众。对于创作者来说,千万不要低估当下年轻人的接受能力,千万不要以为当下年轻人不喜欢、不接受家国情怀。其关键就在于,能不能生产出高品质的作品,而不是以主旋律为能力危机和本领恐慌找理由。



作者:乔杉

编辑:袁家权  金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