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家少女, 冒着炮火划船运送解放军 ——记渡江战役“支前模范”“一等功臣”马毛姐
来源:江淮时报 2021-07-07 20:50:55 责编:袁家权 王悦

1935年9月出生于长江岸边贫苦渔民家庭的马毛姐,14岁和哥哥一起参加“渡江突击队”,枪林弹雨中,六次横渡长江运送三批解放军成功登陆,救起多名落水战士,是渡江支前英模中年龄最小的一位,被誉为“渡江小英雄”;毛主席邀请她参加国庆观礼;离休后倾情关心下一代下一代成长,致力传扬革命薪火,义务作报告300多场次……她就是“一等功臣”“支前模范”马毛姐。


f9e93412e0238cf3c5d268b89fe7bfa

年轻时的马毛姐


“我不怕死!我会划船掌舵!”——

渔家少女 支援渡江立功勋

1935年,马毛姐出生于安徽省无为县爱国乡马家坝村的贫苦渔民家庭。1949年4月20日夜,渡江战役打响。“想着共产党、解放军队对老百姓这么好,家里正好有一条船,我一定要划船送解放军过江。”年仅14岁的马毛姐抱着这样的信念,毅然决然选择和哥哥一起报名参加被老百姓称为敢死队的“渡江突击队”。她上船后,解放军战士见她是个小姑娘,就说:“很危险,你不怕吗?”她说:“我不怕死!我会划船掌舵,也会游泳。”她执意要划船运送解放军过江。

马毛姐一手掌舵、一手划桨,小木船快速向长江南岸破浪前进,雨点般的子弹从身边呼啸而过,打烂了船帆,也打伤了马毛姐的右臂,鲜血直流。马毛姐说:“我只有一个念头,必须把解放军安全送到对岸,只有前进,没有后退!”。她咬紧牙关、忍着伤痛奋力划桨,把解放军运到南岸登陆点。先后六次划船横渡长江,运送三批解放军成功登陆,并救起多名落水战士。第六次登陆后,她带伤引领解放军爆破手扫除南岸敌人碉堡,为后续部队上岸清除障碍。

1949年,马毛姐收到参加开国大典的邀请,因年龄小未能成行。1951年,她收到毛主席给她发来的请柬,邀请她作为英模代表赴京参加国庆观礼。观礼活动上,她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临别时,毛主席向她赠送了生活和学习用品,并在一本精致的笔记本扉页上亲笔题字:“毛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b716b1f6edcc858b15e64583acde8c0

 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里马毛姐的雕像


“我的一切都是党和人民给的。”——

淡泊功名 默默奉献报党恩

居功不恃功,永远跟党走,这是马毛姐数十年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真实写照。从北京载誉归来,马毛姐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先后进入安徽省炳辉烈士子女学校、安徽工农速成中学读书。18岁那年,她申请入党,1954年6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她从不以功臣自居,对工作单位和岗位不挑不拣,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先后在合肥车站区针织厂、被服厂、五金六厂、鞋帽服装工业公司等单位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她常说:“我是党员,党叫干啥就干啥。”

她淡泊名利,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离休后,从不为自己和家庭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2006年,她突发脑梗塞,术后身体每况愈下,组织上多次安排她前往优质医疗机构疗养,都被她拒绝了,只选择在普通的社区服务中心接受治疗。她总是说,“是党给了我一切。我是党员,要讲贡献,不求索取,更不能给组织添麻烦、给国家添负担。” “我是党的女儿,时刻都要报答党对我的恩情。”


3ee5b04fc5897c3ba8c523a503206c0

 生活在合肥市蜀山区西园街道的马毛姐和居民们在一起聊天


“有生之年要为党和人民多做些事。”——

不忘初心 退而不休传薪火

1999年5月,曾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张震上将在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瑶岗纪念馆参观时,与马毛姐不期而遇,这位当年三野参谋长、渡江战役东线集团的指挥官,握着马毛姐的手深情地说:“你是女英雄啊!你是千千万万群众的代表。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是渡不过长江天堑的。”在摆放着马毛姐当年荣获支前模范证的展柜前,张震老将军又说:“马毛姐,你给我的印象很深,你的事迹是教育下一代的好材料。”

1990年6月,离休后的马毛姐总是感叹自己为党和国家做的贡献不够多,她常说:“只要身体条件许可,我一定要力所能及地为国家和人民多做一些事。”

此后的岁月,马毛姐倾情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全身心投入到革命薪火传播中。坚持到机关、学校、部队及企事业单位作报告,进行革命传统教育。1999年,马毛姐荣获“全省离休干部先进个人”等称号。

2007年2月,“渡江女英雄”马毛姐来到武警安徽省总队直属支队参加英模人物座谈会,向武警官兵们讲述当年的英雄故事,8个分会场和1100多名官兵通过网络视频参与了座谈与互动,广大武警官兵深受感染。

古稀之年的马毛姐,作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在合肥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宣讲活动中,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年轻一代珍惜今天幸福生活,努力创造美好未来。听完宣讲的同志激动地说:“马毛姐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让革命传统代代相传,像马毛姐那样胸怀赤诚之心,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对人民热爱……”


编辑:袁家权  王悦

来源:江淮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