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皖全国政协委员穆可发:让文化旅游助力“六省七县”发展
来源:江淮时报 2021-07-08 17:00:16 责编:袁家权 王悦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护并利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双重任务对这‘六省七县’来说是重中之重”,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六省七县”成了住皖全国政协委员穆可发口中的高频词。穆可发告诉记者,它们是全国832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13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格外突出的“六省七县”,即安徽省寿县,云南省巍山县、会泽县,湖南省凤凰县,四川省阆中市,山西省代县,河北省蔚县共七县(市)。

据了解,“六省七县”大都地处偏远山区、革命老区及少数民族地区,原有贫困人口比重较大;都具有2000多年悠久历史,保存拥有名城、名山、名人和生态湿地等文化和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共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3处,古村落85处,保存千年古城、古镇、古街区11个片区283处历史古建筑,文化资源丰富。

在走访调研中穆可发发现,由于部分地区地方工业、文化旅游业欠发达,财政收入少,基础条件较差,造成文化旅游、扶贫产业发展慢,人民不富裕,从而使得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没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助推六省七县发展,要以发展文化旅游为抓手。穆可发建议,相关部门继续支持七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旅游业发展,从资源保护、项目资金支持、旅游扶贫、基础条件改善、宣传推广等方面,以文化旅游为抓手,走出一条脱贫与保护良性互动的文化旅游发展之路。

要把七县重要历史文化资源纳入国家保护体系,加强对国家级文物修缮,古城安全防洪、博物馆提升、数字化展示等项目支持。同时,支持七县结合乡村振兴打造全国重点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支持七县建立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优质旅游品牌项目,并结合各县实际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提升脱贫致富能力。

穆可发认为,要为七县名城、文物、古街区保护利用设立专项资金,加大对七县文化旅游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支持,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将七县的文化旅游扶贫优先做大做强,以文化旅游优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让七县人民走向富裕。


编辑: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