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皖全国政协委员汪利民: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 受助及时
来源:安徽日报 2021-07-08 17:02:03 责编:袁家权 王悦

“脱贫摘帽后还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国政协委员汪利民表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绝对贫困问题得以解决。但是,相对贫困问题还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因灾因病及各种意外致贫返贫现象,仍然时有发生。如何保障脱贫群众不返贫、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非常重要。

汪利民认为,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一项兜底线、救急难、保民生、促公平的基础性制度安排。目前,我国已经制定了保险法、社会保险法和慈善法等法律,社会救助法草案正在征求意见中,将构成社会保险为基础、商业保险为补充、社会救助为兜底的社会保障体系。他建议强化社会救助保障托底功能,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逐步扩大社会救助保障面,将更多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尽快实现应救尽救。建立健全社会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不断提高社会救助保障水平,在继续加大国家财政投入的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多方筹集救助资金,让困难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要实现有效救助,需要高效的救助机制。 ”汪利民建议,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救助信息平台,完善公民财产登记和查询制度,大力推行“互联网+社会救助”,进一步深化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健全社会救助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还应把司法救助纳入社会救助范畴。 ”汪利民从事多年的司法工作,他发现犯罪、侵权常常是导致救助对象生活困难的重要原因,人民法院已经开展司法救助多年。目前,司法救助的主要依据是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分别制定的有关文件,尚无法律法规依据,因此,应将司法救助纳入社会救助法之中作出明确规定,解决司法救助无法可依的问题。


编辑:王悦

审核:袁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