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皖全国政协委员夏涛:让乡村医生无后顾之忧
来源:江淮时报 2021-07-08 17:02:17 责编:袁家权 王悦

“必须切实完善保障制度,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3月5日,住皖全国政协委员夏涛告诉记者,乡村医生是我国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高度重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采取一系列措施巩固和发展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提出多项措施提高乡村医生的待遇和水平,有力促进了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

然而,夏涛在调研中发现,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仍面临一些突出问题,极大地影响了乡村医生队伍的积极性和稳定性,身份问题让乡村医生长期被边缘化;待遇不高、保障不足等问题制约了乡村医生队伍发展;乡村医生报考执业医师存在政策障碍。

针对这些问题,夏涛提出建议,转变乡村医生身份,建立乡村医生“县招乡聘村用”的灵活用人机制,将村卫生室作为乡镇卫生院派出机构,把乡村医生转变为乡镇卫生院聘用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岗位责任、权利和义务。提高乡村医生待遇,一方面落实乡村医生补偿政策,另一方面建立乡村医生收入托底制度。严格执行乡村医生养老政策待遇,制定乡村医生按规定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继续做好到龄退出乡村医生生活补助发放工作,提高对服务年限长和在偏远、条件艰苦地区执业乡村医生的补助水平。

夏涛认为,还应完善村级医疗责任保险制度,鼓励和支持以区县为单位,为乡村医生集体购买医疗责任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商业保险,费用由财政承担;落实乡村医生培养政策,依托国家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等方式,建立长期稳定的乡村医生岗位培训制度,提升乡村医生职业素养;加大乡村医生激励力度,对在乡村医生岗位上连续工作满一定年限的执业助理医师或执业医师,在岗位聘用、职务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予以倾斜。


编辑:王悦

审核:袁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