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时代特征,做好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
来源:江淮时报 2021-08-12 10:21:01 责编:奚正喜 王悦 桑士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可以说,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在、性质所在。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

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在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在双向发力上下功夫,必须把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两手抓,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作用,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在实际工作中,做好凝聚共识作用,要注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精准找点。新时代意味着我们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社会各个方面。当前,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的快速推进,统战对象群体结构和社会特征发生深刻变化,思想观念多样,行业分布广泛,矛盾、利益诉求多样。那么,作为人民政协就必须适应新时代工作的要求,找出新的矛盾,达成解决新矛盾的共识。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首先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查找问题,寻找对策;其次,要围绕人民群众的需要,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开展调研,查找痛点;再次,社会阶层的变化,新的社会阶层的出现,政协要善于把握新阶层人士需求点,寻找团结新阶层人士的联结点。

二是善于协商。找准点是前提,协商形成共识,化解矛盾是过程,是目的。找准点,而没有好办法解决,是于事无补的。人民政协作为专门的协商机构,要发挥好“专”的优势,“商”的特色,“聚”的功能,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协商的过程既是形成共识的过程,也是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过程,以协商有效凝聚人心,实现聚力,从而实现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因此,在政协工作中,要遇事多商量,众人的事要众人商量,既要与基层群众协商,也要与党外人士、社会各界协商。 要充分运用好政协协商形式多样的特点,充分发挥委员积极性和政协智力密集的优势,通过协商增强各族各界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增强全社会贯彻落实党治国理政举措的自觉性,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向心力,把人民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的社会效能。

三是善于传达。人民政协要当好传声筒的作用。人民政协联系社会各个界别,是实现大团结大联合的重要平台。因此,人民政协要始终高举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既要下情上达,也要上情下达。这个“传”,不是简单传,更不是“二传手”。这个“传”,是宣传,是辅导,是向所联系的界别群众宣传党的政策、路线、方针,协助党和政府做好阐释政策、引导预期、协调关系、释疑增信工作,引导社会各界做到“四个认同”,从而更加自觉地把党委政府的工作决策和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这个“传”的同时,也是下情上达的过程,要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传上来,传的过程,也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和解决问题提供参考。要做到善“传”,要在调研视察中“传”,也要在协商过程中“传”,在履职过程中“传”,也要与委员岗位,所在界别相结合,在委员的本职工作岗位上,在委员联系的界别群众中“传”,从而在政协协商的平台上,在政协统一战线平台上,凝聚起社会最大的共识,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四是善于抓实。共识得到尊重,是共识形成可持久化并形成更大共识的重要举措。共识不被重视,没有得到运用,特别是基层解决问题的共识,如果没有相应的回应,必然会影响今后共识的形成。因此,对于多方达成的合法合理的共识成果,应当得到运用,使成果得到实实在在的转化,从而提升社会各界对凝聚共识的积极性。在实际工作中,要进一步丰富平台载体,推动团结合作有抓手、可落实、见成效,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健全完善建言资政的新途径,凝聚共识的新办法,团结联谊的新方法,服务群众的新机制,推动共识成果转化的新路径。政协要善于运用调研、视察开展民主监督等形式,对成果转化跟踪回访,持续关注,力促成果的转化。对一些一时难以解决的共识成果,要及时沟通,以达成谅解和理解,从而为凝聚共识创造更大的空间,激发更持久的活力。(蚌埠市政协 万家阳)


来源:江淮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