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飞率队赴长丰县开展“农业现代化”调研
来源:张悦 黄硕 2021-08-16 12:28:25 责编:周晓东 刘鹤

  8月11日,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安徽省委主委、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永飞率调研组前往合肥市长丰县开展“推进我省农业现代化”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安徽省委专职副主委侯宇虹,省政协常委、合肥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合肥市委主委奚芝英参加调研。中共长丰县委书记李命山,县政协主席顾义勇,县委副书记张刚,县委常委、副县长方捷,县政协副主席李如海等陪同调研。

郑永飞率队赴长丰县调研1

  调研组深入合肥“智慧农业谷”、杨庙镇马郢社区、红桥村等地调研,认真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介绍,详细了解农业技术研发、应用,一、二、三产融合,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等方面基本情况。

郑永飞率队赴长丰县调研2

  下午,调研组召开了座谈会。侯宇虹介绍调研目的和调研组成员。顾义勇主持座谈会。张刚介绍了长丰县推进农业现代化工作全面情况。长丰县农业农村局、科技局、发改委、财政局、农技推广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分别介绍具体情况,中科合肥智慧农业谷有限公司、马郢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合肥莓福园农业专业合作社、红桥村供销合作社等负责人介绍了自身的发展情况、现代农业在发展中存在的困境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调研组成员围绕调研情况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详细的交流探讨。

郑永飞率队赴长丰县调研3

  郑永飞在讲话中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必须立足于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此,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聚焦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大力培育农业科技创新力量,积极发展机械替代、人工智能和绿色环保等技术,鼓励发展设施农业、精准农业等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支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发展壮大,扩大农业生产规模。

  盟员专家高慧、朱谦、曹承富、周守年,民盟安徽省委参政议政部部长汤佳祥,民盟合肥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平、秘书长黄本年等参加调研。(张悦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