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皖同心 携手抗洪——民建安徽省委助力河南抗洪救灾
来源:民建安徽省委宣传部 2021-08-20 10:49:53 责编:朱媛

  2021年7月,一场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强降雨突袭河南,多地遭受特大水灾,河南的灾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民建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不忘报国初心,牢记民建使命,以各种形式迅速加入到对河南抗洪救灾的援助之中。

  一、捐款捐物,守望相助

  民建颍泉区支部委员、阜阳市民建企联会副会长、安徽龙和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少锋,先后通过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和河南省红十字会捐款共计10.3万元;民建黄山市委副主委、安徽欣叶安康门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长清带领企业员工捐款共计10.3万余元;马鞍山百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马鞍山民建企联会常务副会长、民建省委青工委主任程磊通过马鞍山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捐款10万元;民建蚌埠市委青工委秘书长朱海停通过安徽省红十字基金会捐赠5万余元……涓涓细流,汇聚成河,安徽多地民建会员争先捐款为河南防汛救灾工作献上了一份民建力量。

  淮北民建会员、淮厦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忠明在得知灾情后,立即通过民建淮北市委以及民建安徽省委与民建河南省委联系,根据反馈的信息,及时调整捐赠物资种类,以最快的速度为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镇送去价值4万余元的救灾物资,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助力重建美好家园。刘忠明表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灾区奉献爱心,是展现民建会员担当的应有行为! 

7月28日,淮北民建会员、淮厦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忠明为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镇送去价值4万余元的救灾物资  7月28日,淮北民建会员、淮厦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忠明为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镇送去价值4万余元的救灾物资

  民建会员、安徽康楼禽业公司董事长邹长贵,7月31日与亳州市爱心协会携手,向洪水灾区,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聂堆镇和许昌市鄢陵县张桥镇捐赠鸡蛋等价值近9万元的生活物资及防疫物资,帮助当地受灾群众恢复生活。

7月31日,民建会员、安徽康楼禽业公司董事长邹长贵与亳州市爱心协会携手,向洪水灾区,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聂堆镇和许昌市鄢陵县张桥镇捐赠价值近9万元的生活物资及防疫物资  7月31日,民建会员、安徽康楼禽业公司董事长邹长贵与亳州市爱心协会携手,向洪水灾区,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聂堆镇和许昌市鄢陵县张桥镇捐赠价值近9万元的生活物资及防疫物资

  民建颍泉区支部委员、阜阳市民建企联会副会长、阜阳市物流协会会长刘巨亭,发动物流协会会员筹集捐款22500元,购买了84消毒液1200瓶、医用酒精2000瓶、棉被420床;民建颍泉区支部从支部经费中拨出2000元,购买了棉被50床;民建阜阳市直一支部入会积极分子、安徽正领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冯伟捐助健康营养食品28箱(价值30000元),物资收集齐后,民建会员、物流协会副会长王守新、兰恒法两人驱车400多公里,亲自把满载着安徽民建会员情谊的救灾物资送往河南新乡卫辉市。民建阜阳市直企业支部入会积极分子、安徽省金裕皖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段志伟,迅速筹集了价值10万元的救灾物资,亲自带领两辆货车送往卫辉市。民建阜阳市直科创支部入会积极分子、安徽雨涵水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璐,购置了方便面500箱、矿泉水200箱,连夜送往郑州和新乡卫辉,帮助灾区人民解决燃眉之急。

阜阳民建助力抗洪救灾  阜阳民建助力抗洪救灾

  蚌埠市民建企联会副会长、艺体支部主委、安徽钰隆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钰得知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急需救援物资的讯息后,立即采购了纯净水、方便面、面包、饼干等价值3万元的物资,火速联系确定了物流车辆,驰援河南。7月25日,满载着爱心和祝福的一车物资向河南进发,风雨兼程赶往扶沟县,晚10点,所有救援物资全部分发到扶沟县受灾最重的三个自然村的村民手中,有效缓解了当地物资短缺的困境。

7月25日,蚌埠市民建企联会副会长、艺体支部主委、安徽钰隆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钰采购了纯净水、方便面等价值3万元的物资火速驰援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  7月25日,蚌埠市民建企联会副会长、艺体支部主委、安徽钰隆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钰采购了纯净水、方便面等价值3万元的物资火速驰援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

  二、奋不顾身,抢险救灾

  受强降雨影响,济源城区蟒河、湨河的排水压力陡然增加。7月22日晚10点,因蟒河口水库泄洪,造成蟒河清趣园段一处河堤塌方,由于持续的水流冲刷,缺口不断的扩大,随时有坍塌的风险。汛情就是“集结号”,险情就是“冲锋号”。正在济源一项目施工的蚌埠民建会员企业安徽中旭集团,在蚌埠市民建企联会会长、集团董事长李万双的指挥下,主动请缨,出动装载机,参与防汛救灾工作。

7月22日晚,正在济源一项目施工的蚌埠民建会员企业安徽中旭集团,在蚌埠市民建企联会会长、集团董事长李万双的指挥下,主动参与防汛救灾工作。  7月22日晚,正在济源一项目施工的蚌埠民建会员企业安徽中旭集团,在蚌埠市民建企联会会长、集团董事长李万双的指挥下,主动参与防汛救灾工作。

  一面是奔涌的河水,一面是随时坍塌的河堤。因持续降雨,使得抢险现场地面松软,重型机械难以施展,给抢险任务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但他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冲在河堤加固的第一线。经过连续8个小时的彻夜奋战,7月23日早6点,河堤护坡加固完成,险情解除!

  7月24日,李万双本人又慷慨解囊,向中国扶贫基金会“帮河南灾区重建家园”项目捐赠善款5万元。

  在得知灾情后,民建会员、亳州君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鹏,迅速组织公司救援拖车1辆,抽调2名经验丰富的公司员工,和亳州平安保险公司一起组织了共9辆抗洪救援拖车,于7月20至25号,亲赴郑州抗洪一线参与救援。

民建会员、亳州君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鹏组织公司救援车辆、员工,和亳州平安保险公司一起,于7月20至25号亲赴郑州抗洪一线参与救援。  民建会员、亳州君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鹏组织公司救援车辆、员工,和亳州平安保险公司一起,于7月20至25号亲赴郑州抗洪一线参与救援。

  会员企业安徽恒捷电力工程公司在国网电力寿县分公司的组织下驰援河南郑州荧阳市防汛、抗风灾、保供电。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侯寨乡奶奶垌沟村因大雨冲刷和山体滑坡,两台变压器台变倒伏被埋,恒捷电力工程公司的工人立刻赶赴现场,经过持续十几个小时的抢修,终于为当地群众送去了光明。在高强度的抢险救援过程中,有工人出现了脱水中暑现象,所幸经过医生全力救治,工友们转危为安。当地居民听说后,也纷纷自发前来帮忙扛电缆,并做好可口的饭菜送到施工现场。抢修一直持续到下半夜,作业结束后,群众们欢呼雀跃,拍手称赞。

会员企业安徽恒捷电力工程公司在国网电力寿县分公司的组织下驰援河南郑州  会员企业安徽恒捷电力工程公司在国网电力寿县分公司的组织下驰援河南郑州

  三、发挥优势,救灾防疫

  亳州是中药材之乡,民建亳州市委在了解河南安阳市发生的灾情后,为帮助灾区受灾群众早日渡过难关,民建亳州市委发出倡议,用爱心点燃希望,用真情为灾区受灾群众撑起一片蓝天。广大亳州民建会员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捐物,由民建会员企业加工生产一批救灾物资,第一时间向安阳捐赠一批杀菌防疫物资,及时为灾后防疫“雪中送炭”。

  8月2日,亳州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亳州市委主委李长春亲自带队,赶赴安阳,将价值近15万元的金丝皇菊、肠胃炎茶、84消毒液、防疫香囊和思源泉水等杀菌防疫物资,捐赠给民建安阳市委,希望安阳灾区早日恢复生产,人们生活恢复正常秩序,在重建家园的过程中,注意做好消毒灭菌工作,严防传染性疾病发生。

  安阳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安阳市委主委刘鸿民对民建亳州市委第一时间向安阳捐赠杀菌防疫物资,及时为灾后防疫无私援助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及时将杀菌防疫物资发放给了受灾群众。

8月2日,民建亳州市委将价值近15万元杀菌防疫物资捐赠给河南安阳图片3  8月2日,民建亳州市委将价值近15万元杀菌防疫物资捐赠给河南安阳

  河南省鹤壁市浚县灾情发生后,一些基层医疗机构的抗病毒药物和止泻药出现紧缺,浚县向中国民族卫生协会请求支援。作为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的华佗国药股份有限公司积极行动起来,由民建会员、副总经理郭德峰负责组织生产,仅仅用了几天的时间,华佗国药股份公司便生产了总价值50余万元的板蓝根颗粒及儿童止泻药物等急需药品。7月31日,由郭德峰带队,将药品捐赠给向河南省鹤壁市浚县,供灾后预防疾病使用,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

  7月31日,民建会员,华佗国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德峰带队,将公司生产的总价值50余万元急需药品捐赠给河南省鹤壁市浚县,供灾后预防疾病使用

  四、认真总结,做好工作

  及时联系,精准捐赠。这次河南洪涝灾害受灾范围广,灾情复杂,受灾群众需求不一。民建安徽省委通过与河南民建省市级组织保持联系,及时沟通,了解救灾进展情况,了解灾区群众急需物品,指导会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救灾和捐赠工作,有效的防止了救灾人员和物资盲目扎堆、聚集浪费的现象,使救灾人员、机械和物资发挥出最大作用。

  发挥优势开展救灾。民建亳州市委领导高度重视,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充分发挥亳州作为中药材之都的特色优势,捐赠药材助力灾后抗疫,不仅满足灾区当前需要,也充分调动了会员参与的积极性,扩大了亳州民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提前谋划,做好宣传引导。民建安徽省委在工作中积极引导各市级组织在做好救灾捐赠的同时,注意收集捐赠数据和先进事迹材料,及时做好抗洪救灾宣传报道工作,激励广大会员学习先进,服务社会,履职尽责。

  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安徽民建各级组织及全省会员通过不同渠道已捐款捐物168万余元。暴雨无情,人间有爱,安徽民建广大会员将继续秉承民建先贤的家国情怀,一如既往热心公益,服务社会,以实际行动履职尽责,用责任书写使命担当。 


来源:民建安徽省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