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地方戏曲振兴工程
来源:潘昱竹 2021-08-21 10:10:05 责编:刘鹤

近年来,安徽在打造戏曲文化品牌、繁荣戏曲艺术创作、开展戏曲主题实践等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对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和时代特征的创新型文化强省起到了促进作用。

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目前一些地方对于打造精品戏曲原创作品的投入还远远不够,一些国有和民间院团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要破解生存困境和长期市场运营难题,缺乏打磨精品创作的条件,一些作品在思想高度、艺术深度上都比较欠缺,出现既拿不出精品也缺乏底气走出去交流或同台竞技的局面。

有的地方对培养戏曲原创力量尤其是青年戏曲工作者重视不够,有的地方院团人才流失严重,有的剧种出现青黄不接甚至是断档情况,这些都迫切需要有关部门予以重视、研究和帮扶解决。

此外,新兴媒体层出不穷,不少戏曲工作者面对新技术新手段还存在认知不够,缺乏掌握运用的相应本领。一些地方和院团利用网络平台推动原创艺术作品展示展演的策划工作、宣传工作还存不足,运用融媒体等展现戏曲这门艺术所具有的独特作用,吸引网上戏迷、创新开展群众工作,讲好安徽故事,助力乡村振兴和地方文化发展等还要加大重视力度。

为此,建议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多措并举,深入实施地方戏曲振兴工程,具体建议如下:

一是加大各地方戏曲人才培育。为促进地方戏曲振兴,建议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组织培训青年戏曲工作者包括编剧、作曲、戏剧理论与评论骨干等,既重视提高理论修养,又注重提升业务本领,引导全省戏曲从业者练好基本功。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戏曲文化,努力发现、培养一批德艺双馨的地方戏曲传承人,积极推荐他们参与省内外乃至国家级戏曲交流平台,扩大视野。

二是加快各地方戏曲传统剧目数字化建设和加大新创剧目扶持。进入数据时代,急需加快地方戏曲传统剧目的数字化建设,包括数据采集、分析、传播、使用与管理等。其内容可以涵盖安徽各地方戏曲代表性剧目文本、图像、音频、视频等,便于广泛应用于地方戏曲政策制定、研究创作、公共文化服务、数字文化建设等,开掘戏曲领域乃至安徽文艺事业发展新动能。重点从资金、专业指导等方面加大对新创剧目扶持力度,不断创新戏曲艺术创作生产引导和财政投入方式,从创作的前端到终端一体化环节着手,加大扶持原创、孵化精品,引导有关院团的创作生产,激活创作动力。围绕打造戏曲精品,想方设法多组织举办优秀剧目创作与展演专题讲座、创新剧目研讨会等,以起到示范带动和提升促进作用。

三是加强创新线上地方戏曲表演与传播等途径。面对互联网和信息化建设的新趋势,需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加强“戏曲+互联网”“+戏曲”等规划、融合,把握特点规律,拓宽渠道载体,不断探索戏曲艺术发展新空间。2020年在抗疫特殊时期,众多戏曲工作者通过网络直播、短视频、图文展示等方式,与戏迷网友进行互动,让他们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戏曲艺术之旅,并引导带领网上群众积极参与。建议有关部门、艺术院校、演出团体等总结和借鉴近年来特别是抗疫期间文艺实践的成功做法和有益经验,推动线上线下资源共享一体发展,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戏曲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四是加大线下各地方戏曲舞台艺术场馆建设。为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和时代特征的创新型文化强省,建议有关地方和部门加快推动安徽戏曲艺术馆等在内的一批地方戏曲舞台艺术场馆建设。同时支持有关地方探索利用老旧厂房、腾退空间打造区域性演出展示空间、文艺演出地标名片以及戏曲进社区、进乡村等,以更好地展示安徽地方戏曲文化。


作者:潘昱竹(省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