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县政协调研特色农业发展
来源:单丹丹 2021-08-21 15:35:54 责编:刘鹤

灵璧0820

8月13日,灵璧县政协主席王怀启,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单彩荣等先后深入高楼镇百川农民专业合作社、杨疃镇双亚食用菌、虞姬镇天虹种植专业合作社,实地调研特色农业发展情况并座谈。县政协秘书长徐辉、县政协委员李云东、汤颢、谢学强等,以及县农业和农村局局长王正新、科技局局长张玉敏、经信局局长刘兵、科协主席司政参加调研。

在高楼镇百川农民专业合作社,实地查看辣椒、吊瓜子等八项特色农业种植,就种植规模、销售价格、销售渠道和收储加工等交流座谈。调研组认为,百川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让更多主体参与进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规模。有关乡镇和部门要加强指导和政策扶持,努力创造良好环境,尽快扩大规模,拉长链条,形成特色。

在杨疃镇,实地查看了泡椒、蜜薯和双孢菇产业,了解产业发展现状、需要解决的问题等。调研组建议要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运用工厂化生产模式,高标准建成食用菌生产基地,及早谋划精深加工项目,延伸产业链,拓宽销售渠道。

虞姬镇天虹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中草药种植、养生茶等产业链项目,调研组先后到公司展厅、产品加工间、产品储存间等查看,了解公司发展规划,并听取中草药的种植规模和深加工产品的用途、种类、销路等情况。调研组认为,这一产业与乡村振兴战略契合,带动百姓就业致富,与人民追求高品质生活契合,市场广泛,发展前景好。有关部门要支持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等,扩大生产基地,开发护肤、药膳、饮片等新产品。

在调研中,王怀启指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志,要把发展特色农业作为重要抓手,运用全产业链理念,围绕农业资源永续利用,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用工业理念抓特色产业,做好生产、加工、销售、储藏四篇大文章,逐步形成特色、规模、品牌和销售渠道。要根据各地资源禀赋状况,对特色农业整体规划,避免一哄而上,防止低水平、同质化竞争。要结合环境整治、土地整理推动土地流转,为特色农业发展提供集中连片的土地。要大力培育各类市场主体,重点扶持链主企业,向特色农业汇聚资本、技术、信息等因素。(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