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高质量皖品供给 引领高品质消费需求
来源:江淮时报 2021-08-28 14:04:40 责编:曹昱 郑亮

816849d0f717c81439af3f4015f43f2e_102807760681


省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永飞代表省政协专题调研组发言

深耕创新优势,在加大高端供给上求突破。发挥科创策源优势,依托“芯屏器合”产业积累,瞄准智能化衍生的新需求空间,形成一批具有安徽标识的高端供给。着力解决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加强供应链建设,支持“车电分离”等商业模式发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依托国家人工智能试验区,拓宽智能家居、智能看护、智慧物流、智能安防等人工智能领域新产品应用,打造智能消费产业高地。前瞻性布局发展量子信息、类脑科技、基因技术,拓宽从“0”到“1”再到“N”的道路,构建新消费市场的未来动能。

注重梯次布局,在满足大众消费上构矩阵。高位谋划产业链式供给,把握不同年龄、不同区域、不同环境消费圈层分化和裂变趋势,围绕衣食住行、文化旅游、生命健康等消费领域差异化需求,打造制造服务相融合、线上线下相结合、消费者时间空间全覆盖的产品服务业态矩阵。加快推动优势产业抱团延伸、互促发展,形成一批千亿级特色优势集群、百亿级“新星”产业群。积极放大细分领域优势,培育更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

塑造品牌标识,在讲好安徽故事上亮形象。建设“省级公共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的品牌体系,实施以创意、效益、信誉为中心的品牌创建工程。申报一批“中华老字号”,扶强一批“安徽老字号”,打造一批“安徽新字号”,培育一批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美誉度好的自主品牌。搭借长三角拓市场促消费的合作平台,学习借鉴上海“五五购物节”经验做法,加快打响“快到皖里来”省级促消费特色品牌。鼓励各地以新文创思路塑造城市形象,挖掘地方特质、讲好特色故事、形成文化标签,打造消费新地标,把皖风徽韵的安徽建成近悦远来的消费目的地。

推动数字赋能,在供需互动上强链接。以数字江淮建设为统领,加快5G、移动物联网等新基建建设。依托制造业优势,加快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广柔性生产、大规模定制等模式,支持基于个性化产品的研发、生产、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以数字化供应链为依托,推动订单、产能、渠道等信息共享,促进供需有效对接。全面转型数字生活平台,推动生活服务企业“上云用数赋智”,着力增强新型场景创造能力,满足不同群体需求,改善消费者体验。


来源:江淮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