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来了6位“小伙伴”
来源:芜湖市政协 2021-08-30 14:48:44 责编:奚正喜 陈维庭 桑士宣

暑向风前退,秋从雨后来。

8月24日上午,芜湖市政协邀请了6位年轻人来参加芜湖市政协召开的提案办理协会。第一提案人、市侨联原副主席靳艳亲切地称之为“小伙伴”,他们也把市侨青会当作“娘家”。

芜湖1

“我是2015年从加拿大回来的,当初并不清楚回国留学生创业的政策,后来才知道,所以走了一些弯路。”其中,一位年轻人在发言中说道。

近年来,尤其是2020年,有意在国内发展的海归人才数量呈猛增之势。市政协密切关注,由5名委员联名提出《做好留学生回国服务保障工作的建议》,列为2021年重点提案,交市委组织部等9个部门承办,由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范守斌领衔督办。

对《做好留学生回国服务保障工作的建议》的提案办理情况,这6位“小伙伴”有着切身的体会,也最有发言权。

“我认为,人才,并不是国外的就一定比国内的强,但留学生有他自身的优势,需要一些有效的对接、引荐平台和政策来发挥作用。”

……

每位“小伙伴”分别从各自的实践回顾经历、畅谈感想,从更好地发挥回国留学生的优势,提出了丰富政策宣传渠道,开展创业培训、创业大赛,寻求上下游产业链支持等建议。

芜湖2

“7月30日,随着‘紫云英人才计划’的出台,芜湖市以海外人才支持行动、柔性引进人才汇智行动等‘五大行动’为抓手,实施‘3113’人才工程,向海外人才抛出‘橄榄枝’。”市委组织部等承办单位主动回应,详细介绍了成立芜湖欧美同学会、建立海外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定期举办“双招双引”国(境)外优秀人才日活动等工作的谋划、筹备、推进情况,并向“小伙伴”询问具体政策可能造成的影响,会议现场的氛围显得振奋而生动。

此外,通过市政协“好商量云会议”参会的委员与“小伙伴”、承办单位进行线上线下交流,围绕进一步做好政策的解读、政策的兑现等问题协商建言。

“这件提案,提得好,也办得好;6位‘小伙伴’谈得也好。”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怡指出,“人才是最大的发展变量,也是当下和未来发展的竞争焦点。我们将继续关注回国留学生在芜创业课题,搭建更好的多方互动协商平台,发挥政协独特优势,为‘紫云英人才计划’相关具体实施细则的出台、‘双招双引’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和人民城市建设汇智聚力。”(朱爱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