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增共识 学史促履职
来源:安徽日报 2021-08-31 10:02:23 责编:奚正喜 王悦 朱磊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求我们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着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于心,培养坚定理想信念;外化于行,立足岗位高质量做好本职工作。”

……

8月8日早上6点多,省政协第十期委员读书活动开始热闹起来,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围绕学习伟大建党精神各抒己见,交流学习感悟,分享履职心得。本期读书活动轮值单位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作为读书书目,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组织全体委员读原文、悟原理。委员们踊跃参与,当天的讨论一直持续到深夜。如今,学习党史书目,在“安徽政协书院委员读书群”里畅谈所学所悟,已经成为省政协委员的生活常态。

“学习党史常读常新。省政协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充分利用‘安徽政协书院委员读书群’,引导委员学习讨论,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丁伯明告诉记者,省政协将安徽政协书院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平台,组织委员聚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读书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广大委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今年截至8月24日,省政协736位委员全部入群读书,交流发言10.4万余人次。

为了保证读书走深走实,学习入脑入心,省政协切实发挥党组把关定向作用,加强对读书活动的组织领导。在采取“一委一月一书一群”方式开展读书活动基础上,明确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专委会工作职责,逐步形成了“一委组织、全委配合,一委主持、八委支持”的工作格局。每期轮值的专门委员会主任担任当月总群主,总群主每天在读书群里发布学习主题和思考题,领读人围绕读书主题,介绍重点学习内容和主要观点,推送学习思考和读书体会,引领委员读书学习。领读人导读后,委员们再围绕思考题进行交流,踊跃开展线上学习讨论。“线上读书交流,时时可以讨论,处处可以学习,让党史学习‘不掉线’。”省政协委员姚跃传说。

6月19日晚上8点,省政协委员、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罗宏在委员读书群里准时开讲。每隔2分钟,群里就会推出一段图文,详细介绍我省“十三五”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成效、主要措施,以及我省下一步工作打算。满满的干货,让委员们收获颇丰,意犹难尽。这是第八期读书活动中的12场线上专题讲座之一。省政协在组织开展读书活动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履职工作相结合,把读书活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本领。各轮值单位还会根据自身特点和实际需要,选读具有专门委员会“专”的特色书目,有针对性地加强专业性解读和引领,邀请专家委员开展专题讲座,不断提高委员资政建言水平。有委员感叹,“读书群”成了委员的“大学校”,在读书学习中“把书读薄了,把履职本领读强了”。

委员们在一次次交流中不断产生新的建言思路,在一次次互动中提出了许多新的融合创见,省政协及时收集整理委员思考成果和学习心得,择优转化为社情民意和提案。在第五期委员读书活动中,委员们围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主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应在创“芯”、通“络”、强“体”、筑“基”上下更大的功夫;不断解放思想,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政策独创独有上精准用力;发挥国有技术产权交易平台作用……省政协将这些意见建议汇总以“信息专报”形式报送省政府,得到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

截至8月24日,省政协今年已摘编委员发言54期、近36万字,同时运用提案、大会发言、政协信息等多种途径转化读书成果,编发15期发言情况通报、7期信息专报。(李浩  朱茜)


来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