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市孔城镇商会:乡村振兴不缺席 莲藕丰产带动强
来源:桐城市孔城镇商会 2021-09-01 11:19:14 责编:张勇 王悦 桑士宣

“接天荷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近日,桐城市孔城镇姜范圩村的荷田里呈现一片喜人的采摘莲蓬、采挖莲藕的丰收劳动景象。

图片1       姜范圩村的荷田有近千亩,隶属于该镇三名商会会员。商会会员、种植大户梅东方承包的荷田有600亩,其中200亩用于种植观赏莲,当下季节莲蓬丰产,盘面硕大,莲子鲜嫩;400亩用于种植菜藕,目前正是采挖的繁忙季节。

在藕田深处,梅东方雇佣的三名工人用高压水枪采挖莲藕,当一股股的水流冲向荷的根部,立马一段段洁白丰腴的菜藕露出水面,随之装入一旁的小船中。每天下午四点的时候,卡车准时到来,工人们笑谈着将菜藕装筐上车。

图片2

梅东方脸上洋溢着喜悦的表情,他介绍,这年没有大水,年成好,每亩藕田大约可产藕2000公斤,每天可采藕约1000公斤,鲜藕主要供应本市市场,由于藕的品质好,不少中间商带车装藕销售到上海、苏浙、合肥等地,今年纯收入估计可达50万元。

现场了解到,梅东方的莲藕基地带动作用强。另外两户是今年春天在梅东方的示范引领下,“试水”租赁田地种植莲藕的,梅东方向他们无私地传授种植莲藕技术。另外了解到,常年在莲藕基地劳作的当地农民有约40人,他们把土地租赁给种藕大户,同时在基地务工,每年可以获得约70万的总收入。此外村集体还可以获得12万元的收入,用于维修村级道路等公益事业。

微信图片_20210901095405

娇艳的荷花与白嫩的莲藕吸引来了游客,他们拍摄图片、视频,采摘荷花、莲蓬,甚至在荷田里开起直播。务工的农民介绍,自五月份起,每天都有不少市民前来基地游玩,近期不少游客除了购买莲蓬外,还购买莲藕。

近年来,该镇商会在统战部门的领导下,充分激发商会会员活力,汇聚乡村振兴动能,融合农旅,打造“一村一品”。发展了包括莲藕、金丝皇菊、春桃、冬桃种植等在内的一系列特色种植,做到了四季有花、四季有采摘,四季有游客,让该镇乡村呈现一片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景象。(余佩佩 吴春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