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信息】打造名优农产品品牌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省政协办公厅信息处 2021-09-04 15:20:15 责编:奚正喜 王悦 桑士宣

淮北市政协反映

近年来,我省各级各部门把农产品品牌建设作为发展高效特色农业、提升农业竞争力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措施来抓,全省农产品品牌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截至2020年底,全省“三品一标”农产品达8383个,“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面积已达到4995万亩。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上,农业农村部等评选出100个农产品品牌,我省上榜5个,与江苏、浙江、山东、河南等省并列全国第二。

当 前 问 题

我省农产品品牌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发达省份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主要表现在:

一是知名农产品品牌少且不强。总体上看,我省农业生产还处于普通品牌多、知名品牌少的状态,农产品驰名商标仅占全省驰名商标总数的23.3%。同时,我省农产品品牌价值不高,影响力有限,以茶叶为例,在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榜上,河南省“信阳毛尖”品牌价值64.86亿元,我省上榜的“六安瓜片”和“滁州滁菊”仅为33.96亿元和13.57亿元。

二是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不高。近年来,我省已制定出台一系列农业生产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等地方标准,但随着农业投入品的推陈出新、生产加工技术的发展升级、农业机械的更新改进等,原有标准已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同时,对已制定标准的宣传贯彻和推广实施力度不够。

图片

三是农产品营销手段创新不足。主要依托传统媒体平台、举办或组织参加国内外农产品交易会(博览会)等传统营销推广方式,宣传品牌、推介产品。利用现代化、多层次的传播方式、宣传手段如电商直播、网上农展等开展营销相对不足,线上与线下双轮驱动、齐头并进的宣传营销格局尚未形成。

四是农产品品牌扶持政策分散且力度偏小。目前,我省关于农产品品牌方面相关扶持政策分散在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虽多管齐下,但政策合力仍需巩固加强,且扶持力度也需加大。我省2019年安排4900万元省政府民生工程项目资金促进“三品一标”产业发展,而海南省每年设立1亿元品牌农业发展专项资金。

图片

具 体 建 议

农业品牌建设是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生产全过程、产业各环节和广大市场主体,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共同支持、共同行动。为此建议:一、建立健全优质农产品产地体系,打好“优势牌”。立足皖南、皖西南茶叶,皖西北中药材,皖中、皖北粮油果蔬等优势产业,以“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为引领,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品种结构,开展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强镇、产业集群创建工程,逐步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生产布局,打造各具特色的规模化品牌农业生产加工基地和优势产业带。二、建立健全品牌农产品标准体系,打好“质量牌”。有计划、有步骤地制(修)订农产品分等分级、产地准出、检验检测和质量追溯、贮藏运输、包装标识等方面的标准,建立起既符合农产品实际又与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接轨的品牌农产品标准体系。加大对已制定标准的宣传贯彻、推广实施和培训的力度,提高生产者标准意识,依规依标组织农产品标准化生产。

图片

三、建立健全农产品品牌推广体系,打好“营销牌”。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品牌营销推广体系,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平台,依托新闻发布、专题报道、网上农展、电商直播等多种形式,实现传统媒体与网络新媒体同步,宣传与营销并重,塑造提升安徽农产品品牌形象,提高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四、建立健全政策扶持体系,打好“政策牌”。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政策协调配合,变政策“单打独斗”为“握指成拳”,发挥政策扶持最大效力。引导品牌创建主体树牢品牌观念,多创品牌,创名优品牌,以品牌促发展。加大“真金白银”投入,对品牌建设成绩突出的市县政府及创建主体实行动态奖补。

微信图片_20210902093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