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社情民意诉民求 领导批示解民忧
来源:张飞平 夏雪峰 2021-09-09 13:04:43 责编:何小龙 朱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庆市大观区政协贯彻落实区委相关要求,紧紧围绕“为群众办实事”,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倾听民声、收集民意,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办实事”的重要载体。

  黄土坑东路以南、菱湖北路以北支八路以西范围内的三角形区域内,现有居民楼21栋,居民972户,人口3049人。2006年区划调整将该区域划归安庆市经开区管辖,但社会事务未移交,分头管理给辖区居民带来诸多不便。比如说,市场主体的营业执照、税收等事务在开发区办理,而一些涉及户籍、社保等社会事务又在大观区办理,居民需要在不同的办事大厅办理事务,办事效率低,群众意见较大。安庆市政府于2012年和2014年两次就该区域的社会事务移交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出台会议纪要,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予落实。

  在收到大观区政协委员王洁的情况反映后,经过多次调研、求证,2021年6月11日,大观区政协将此作为社情民意上报至安庆市政协。6月23日,安庆市政协第39期《社情民意》采用。6月25日,安庆市委书记张祥安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将此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事项,按市政府会议纪要落实到位。无故拖延、扯皮、推诿的,要问责追责。

  张书记批示后,安庆市民政局立即组织两区相关单位责任人召开关于移交工作会议。2021年7月4日,大观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江俊杰带领工作专班到花亭北村社区主持召开三角地带移交专题会议,部署安排整体移交工作。7月下旬,在市级各部门的牵头下,大观区15个部门分别与经开区签订移交协议。花亭北村社区与晶海社区同步对接,完成各项资料交接工作。2021年8月1日,安庆市经开区及晶海社区正式接手三角地带的社会事务管理。目前除部分单位协议中约定的资金发放由大观区承担至2021年12月1日、菱湖北路主干道环卫清扫保洁事项移交不彻底以外,其他事项均顺利移交。

  黄土坑三角地带社会事务的成功移交,展现了政协组织“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成效、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

(张飞平 夏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