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倩:撑起一个家的“美少女”
来源: 陈力 汪娟 2021-09-11 11:45:32 责编:何小龙 朱媛

2021年8月17日,王倩(左)背着弟弟在公租房楼顶平台上看楼外的风景。这时,弟弟会很开心。王倩(左)背着弟弟在公租房楼顶平台上看楼外的风景。这时,弟弟会很开心。

  今年25岁的王倩出生于六安市裕安区西河口乡深山里的一个特殊家庭。6岁起,她就和父亲一起照顾患病的弟弟。弟弟今年21岁,5个月大时被诊断出脑瘫,生活不能自理。母亲患有精神类疾病,只会吃饭喝水。父亲六年前因腰椎滑脱,手术后基本丧失劳动能力。2017年,靠勤工俭学读完大专的王倩在六安城区找到工作,为方便照顾家人,王倩将他们接到身边,挑起家庭的重担。

​王倩(左)在给妈妈理发。

王倩(右)在喂弟弟吃面条。弟弟吃饭不会咀嚼,都是直接将食物吞下。

  弟弟是王倩背着长大的,从几斤重的小娃娃到如今120斤的小伙子。弟弟不会说话,病发时还会身体抽搐、自残甚至伤人。面对沉重的负担和时常犯病的弟弟,王倩从未抱怨过家庭的遭遇,更没想过放弃。2017年冬天,弟弟突然重度昏迷,王倩背着弟弟辗转了五家医院,双脚磨出了血,硬是将弟弟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2021年8月10日,正在吃午饭的王倩(中)在接听客户电话。王倩每天喂完弟弟、照顾好母亲午餐后,才能吃饭。正在吃午饭的王倩(中)在接听客户电话。王倩每天喂完弟弟、照顾好母亲午餐后,才能吃饭。

王倩(右)在看着生气的弟弟。弟弟生气时,常常趴在沙发上一动不动,王倩也很无奈。

劳累一天下班回到家的王倩在做晚餐时不时打起哈欠。因为中午时间紧,王倩只能做面条节省时间。晚上王倩会做上二个菜,给弟弟和妈妈增加营养。

  在困难的日子里,王倩得到了各级政府和不少好心人的帮助。她家享受了低保、残补等相关政策,并住上公租房。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伸出援手,捐款捐物。这些关怀让王倩感动万分。王倩说:“我的家庭虽然贫苦,但是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党的脱贫政策和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怀,让爸爸、妈妈和弟弟的生活、看病有了保障。”

安顿好弟弟和妈妈的王倩冒雨赶往单位。王倩在商场的工作任务很重,弟弟在家随时都会出现状况,王倩常常在单位和家的路上来回跑,风雨无阻。

王倩(左)在向商户征求意见。由于王倩工作勤恳负责,踏实苦干,目前已担任部门主管。

在商场加班的王倩用手机查看家里的监控。王倩每天都要加班到很晚,只能通过手机监控了解家里的情况。

  除了工作和照顾家人,王倩热衷上做公益。王倩的微信签名上写道:“因为淋过雨,所以也想给别人撑伞。”她加入了多个志愿者组织,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抗洪救灾,王倩都会挤出时间,积极参加公益志愿活动,回报社会。2020年4月,王倩还做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投身公益事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成为王倩最大的心愿和追求。

王倩(前右二)和金安区三里桥街道阳光社区的志愿者们在居民小区开展文明出行、疫情防控等宣传活动。王倩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有时间参加更多的志愿服务,感恩社会。

8月9日深夜,弟弟和妈妈都熟睡后,王倩在自己利用阳台空间布置的简易书房里站着做备考教师资格证的模拟试题,王倩最大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

2021年8月13日,王倩拿到教育学专升本毕业证书,心里非常高兴。王倩拿到教育学专升本毕业证书,心里非常高兴。

  生活的艰辛没有磨灭王倩的梦想。每天服侍好弟弟和妈妈,王倩都会坚持学习。她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今年7月,她学完安徽师范大学教育学专升本课程,顺利拿到本科毕业证书,目前正在准备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她憧憬着有一天弟弟能够喊自己一声姐姐,带着他回到山里教书,用自己的经历告诉那里的孩子们,要学会坚强、勇敢、努力,让他们知道山外的世界很大,外面有很多好人。

(特约摄影  陈力  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