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政协开展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双向民评
来源:江淮时报 2021-09-11 11:54:52 责编:何小龙 刘鹤

  ​9月9日,安庆市政协发出通知,部署开展2021年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双向民主评议活动。

  在发给市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界别,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提案承办单位的通知中,市政协表示,根据《政协安庆市委员会关于提案“双向评议”工作的暂行办法》和2021年市政协工作要点的安排开展的这一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国政协关于将提质增效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的相关要求,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发挥提案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按照“双向评议”全覆盖的要求,本次评议工作主要面向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立案的397件提案和84家承办单位。评议内容一是提案者对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提案承办单位提案办理质量开展评议。内容主要为,领导高度重视。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有领导分管,有专人承办,与本单位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重点提案的办理,有专人负责,有本单位负责人参与,有阶段性办理成果。注重工作创新,在年度办理工作总结中有体现。制度规范健全。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健全,程序规范,落实认真,办理质量较高。对提案进行研究分析,及时拟定办理方案。在规定时限内按规定格式对提案进行答复,答复实事求是、针对性强。提案特别是重点提案办复后,及时进行督促检查。办理充分协商。承办单位注重与提案者充分沟通,采取座谈、调研、走访、电话、信函等方式,协商解决问题的办法,积极采纳合理建议,推动办理落实。在正式答复前,主动征询提案者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如提案者对办理结果“不满意”,承办单位及时重新研究,作进一步的答复。注重办理实效。办理提案认真负责,注重实效。凡是有条件解决的,及时解决;因条件限制短期内不能解决的,纳入计划、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并及时向提案者反馈解决进度;确因条件所限制,无法解决或无法采纳的,实事求是地向提案者说明情况,取得提案者理解。

  二是提案承办单位对提案者的提案质量开展评议。内容主要为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爱国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建言献策;提案选题新颖,内容符合政策、法规的要求,一事一案,有的放矢;以调查研究为基础,反映情况真实,数据和资料准确翔实。分析问题深刻,提出建议具体,针对性、可操作性较强;提案格式规范、结构完整、层次分明、语言精练;提案对宏观决策、长远规划有重要参考价值,对推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发挥积极作用,对改进工作有较为明显的作用。可产生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安庆市政协提案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本次提案“双向评议”采取“线上测评+线下评价”的方式进行,“线上测评”分别由提案者即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界别和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承办单位实施,“线下评价”由市政协提案委组织综合评议组具体实施。“测评”和“评价”分别按照60%和40%的比例折算成评议的最终得分。

  对于双向评议结果的运用,市政协提案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提案质量评议结果将作为委员履职情况评价和优秀提案评选的重要依据。结合其他相关因素,按照从高到低原则、在15%比例范围内,依据有关规则择优评选优秀提案。提案办理质量将作为承办单位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同时,参考提案办理质量评议结果及其他相关因素,按照从高到低原则、在20%比例范围内,依据有关规则择优评选提案先进承办单位。

(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何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