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调研 共协商 建真言
来源:池州市政协 2021-09-14 11:10:07 责编:毛学农 王悦

  “企业融资渠道比较狭窄,建议银行金融机构加大创新金融产品力度;推进产品智能化,我们感觉到缺乏高端人才……”9月9日,池州市政协专题调研池州高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时,安徽力成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庆成发出了企业的声音。

1-7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7%,居全省第4位;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49.8%,居全省第2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6%,居全省第5位。“十四五”期间,池州市作出大力推进产业强市战略决策部署,正阔步迈向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新路。在这一连串数据背后,池州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不做旁观者,始终聚焦产业强市发展战略建言献策,以智慧和汗水展现助推新阶段现代化“三优池州”建设的责任担当。

近年来,池州市政协按照“选题案由、政策依据、现实状况、存在问题、建言方向”五要素协商选题预可研机制,聚焦高质量发展,先后围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东部产业新城建设、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矿业经济转型和民营经济发展等重要课题,持续开展重点协商,连续4年把产业强市作为建言献策的主攻方向,在深耕细作中深调研、共协商、建真言。深调研即创新形式,组建工作专班深入基层和园区企业为主,坚持县区政协上下联动、市直部门同步互动、民主党派一体行动,多层次、全覆盖开展调研,先后走遍了全市6个省级以上开发园区,深入企业300余家,着力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实建议。共协商即赴县区调研时直接访谈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专题协商时邀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政协常委同堂议政,与市直部门负责同志现场互动,累计提交调研报告、大会发言材料200余份,有效彰显了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建真言即紧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先后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建议案、调研报告等协商成果40余份,多份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和批示,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今年6月24日,在加快推进东部三区一体发展、打造现代化滨江产业新城专题协商会上,市长朱浩东说,市政协继去年开展“坚持产城一体,推动三区协同发展”专题协商后,再次聚焦东部三区开展专题协商,选题准、调研深、价值高,为推动三区一体发展拓宽了思路、提供了借鉴。7月13日,市委专题会议研究通过《池州市东部产业新城规划》,充分吸纳了市政协协商提出的“兴产优于建城”理念和一些具体建议,池州市政协的协商建言实现了由“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什么成效”转变。近日,中铁(上海)投资集团、浙江省交通集团考察团一行先后来池,就积极推动双方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寻求合作,助力池州高质量发展。池州市正按照《规划》,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将清溪大道提升改造工程、起步控制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平天湖东部棚改作为启动项目,努力把东部产业新城打造成为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产业兴,经济强。近日,池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八大新兴产业加快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的实施意见》,围绕半导体、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健康医疗养老、绿色食品、文化旅游创意等产业发展,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任新兴产业集群“总群长”,统筹、协调、推进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其中,市政协主席张夏林担任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群长,副主席赵恩来、吴明楣分别担任有关产业集群副群长。在《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坚持产城一体、推动三区协同发展》等协商成果中,关于推行主导产业“链长制”、市级领导“各牵一头牛”担任“链长”的相关建议得到落地落实。“建立群长制、链长制,一直是市政协建言重点,必将有效做实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大文章”,市政协经济委主任陈贤道说到。

“围绕做强做大头部企业和延链补链,绘制招商地图、聚力招商引资,强化危机意识,整合人才、资金、市场等要素资源,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培育成池州的支柱性产业。”8月24日,张夏林主席率先召开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工作专班第一次会议,研究安排近期任务。“我们要坚持科技创新,助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切实增强产业发展内生动能。市政协经济委要认真总结企业在产品和生产过程智能化提升等方面的好理念、好经验,梳理企业在金融、人才、科技和要素供给方面的诉求、愿望,以实际行动助力下好产业集群‘一盘棋’”。9月9日,张夏林主席在调研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时,面对企业的呼声,对政协聚焦服务产业强市发展提出了如上要求。 (池州市政协 陈向前 邓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