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多措并举画好侨界“同心圆”
来源:安徽统一战线网 2021-09-14 16:07:28 责编:毛学农 王悦

黄山市统战、侨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调动徽州人宗族血脉、桑梓情怀、文化传承等积极因素,在联络联谊、宣传引领、为侨服务、助推发展等方面做细工作,更好凝聚侨心侨力,画好侨界“同心圆”。

政治引领“聚侨心”。建立50余人的重点侨界人士队伍,召开黄山市侨界人士迎新春座谈会、中秋茶话会等,及时传达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介绍黄山发展成就等,增强海外侨胞向心力、凝聚力。组织侨界群众赴合肥参加“侨心永向党,奋进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展现侨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精神面貌。在皖南第一华侨村——歙县槐塘村开展涉侨政策法规集中宣讲活动,引导侨胞侨眷树立信心,增强对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借助各级媒体讲好黄山市“侨”界故事,宣传海外侨胞拼搏创业、创新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先进典型,2018年来累计发表各类涉侨信息160余篇,西班牙华侨爱心接力捐助抗疫物资等先进事迹被中国新闻网等主流媒体报道。

联系交流“增侨谊”。先后与德国安徽商会、美国华人总商会、日本徽商协会、法国华人会等20多个侨团建立联系,与“黄山之友”联谊群、“大徽州”联络群等4个黄山市海外侨胞群建立常态联系。主动邀请海外侨胞参加黄山旅游节暨安徽国际旅行商大会、黄山发展大会等重大活动,邀请海外华文媒体参访团、“海外侨胞故乡行--走进安徽”代表团等来黄参观考察,通过侨团侨领牵线促成与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城市和景区的联谊交流。在侨胞侨眷较集中的水心亭社区、杨梅山社区等地挂牌成立首批8家市级“侨胞之家”,打造侨界基层联谊新平台。

倾情关怀“护侨益”。每年“两节”期间慰问海外侨胞侨眷和归侨侨眷,新冠疫情期间向180余名海外侨胞发送慰问信、邮寄“爱心小包裹”。关注生活困难侨胞侨眷,邀请皖南医学院在黄山举行“侨爱心义诊”活动。在全市开展侨法“三进”宣讲、“法治中华·和谐安徽”法律咨询等活动,引导各界支持维护侨胞侨眷合法权益。会同歙县法院在侨乡槐塘村设立“侨乡·法官工作室”,开创全省法院在村民小组设立“法官工作室”之先河,目前已接受咨询150余人次,参与化解纠纷18件,办理诉讼3件。

助推发展“汇侨力”。深入100余家侨企走访调研,开展融资、税收等政策宣传,对接落实疫情和灾情期间援企暖企优惠措施。协调有关部门办理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推动解决东意装饰材料公司所购土地污染修复等涉侨企问题10余个,新冠疫情期间协调解决侨企原料供给、物资采购等困难问题21件次。引导侨界参与“双招双引”,举办“徽州旅外人才家乡行”等活动,近三年达成侨企投资近10亿元。累计审核发放“黄陈品学兼优奖学金”132人次,助力教育事业发展。引导侨商侨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全市侨界累计捐助800余万元。(黄山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