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的秋天是从哪里开始的?
来源:安徽日报 2021-09-17 10:49:06 责编:毛学农 王悦

图片

秋天,吹过原野的风传来丰收的气息。 

城里的秋,更多是阴雨绵绵后的清冷,最多是落满街道的黄叶和午后慵懒的阳光。而乡下,就不一样了!

图片  

这里的秋,热烈、直接、饱满、奔放!这是从春天开始就期盼的热情回馈,这是最蓝的高远天空、最芬芳空气和最热烈色彩的集合体,是只需要看一眼就能医治所有悲观的灿烂篇章,是对劳动创造幸福的最好诠释。

沿江江南,一季稻垂下饱满的穗子,从高空看大地是一片片金黄的色块;在淮河以北,辽阔的淮北平原上,玉米举起饱满的棒子,大豆挂满一串串豆荚,眼瞅着就要笑得合不拢嘴。

图片     

这是人类的大地,大地上正迎来一场声势浩大的秋,一场万物喧闹的丰收。 

在旌德县兴隆镇,连日来田野里到处是忙碌的农民,这里的上万亩水稻进入全面收割期,金灿灿的稻谷、层层叠叠的梯田、散落的村庄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图片

兴隆镇农民在收割水稻 

在庐江县,这里的一季稻也已陆续开镰。“今年我种的主要是糯稻,亩产差不多1300到1400斤,大丰收!”庐江县白湖镇梅山村种粮大户朱中文喜笑颜开。

图片

朱中文和他的水稻

今年,安徽秋粮6426.7万亩,基本保持稳定。若后期不发生严重自然灾害,秋粮产量预计超过2280万吨,较上年增加约27万吨。

图片

玉米也要丰收了。今年我省玉米面积持续增加,单产和总产预计高于上年。

图片

大豆也要丰收了!今年大豆长势明显好于上年。如果后期不发生较大灾害,大豆单产将较上年也将增长,总产高于上年。

图片

还有数不尽的杂粮和蔬菜……

图片

铜陵农民在采收白姜

从全年看,粮食面积、总产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我省任务,其中总产有望创历史新高。

图片

安徽粮食总产有望创纪录    

在保面积和产量的同时,我省围绕提质增效,科学合理调整结构。突出“按图索粮”,发展优质专用粮食生产。今年2682万亩优质专用小麦喜获丰收,平均每斤溢价10%以上。落实优质专用水稻2380万亩、占播种面积63%。

图片

优质专业粮收割

安徽的秋天从哪里开始?现在你知道了。    

虽然从变凉的空气、温热的太阳、一树金黄的树叶,也能品味金秋韵味,但这些远远不够,不够热烈,不够直接,不够真切,不够奔放。只有在刚收下的稻谷、大豆、花生、芝麻、梨子、苹果混杂的气息中;在皖南错落晒出的一片片炙热的色块里;在皖北砍倒的一株株玉米秸和掰下的金黄棒子上;在一处处农家院落,挂满枝头的红柿子边;在刚刚翻耕过,走上去一脚深一脚浅的大地上,秋天,才接近它的本意。         

果实,是秋天的身份证。

农人,是秋天的主人。

图片


出品:安徽日报东篱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