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打造世界乡村旅游中国模式
来源: 2021-09-17 11:24:31 责编:毛学农 郑亮



皖南古村落,特别是徽派古村落及古民居密集众多,仅黄山市便保存了经第三次文物普查确定的8000多幢古民居类文物,包括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宏村,列为中国传统村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也较多,无论是建筑工艺,还是文化内涵,都堪称中国古村落、古民居群的代表,是博大精深的徽文化的物质载体,最具保护利用、发展旅游价值,完全可以打造成世界乡村旅游中国模式,在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大大提升徽杭旅游廊道的档次和吸引力,与黄山、九华山、齐云山等成为长三角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和重心。


为此建议: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推动古村落旅游提质增效,促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和保护文化遗产,让各类文化遗产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的硬任务来抓。


二要提高古村落保护利用规划水平,统筹考虑古村落遗产保护、环境优化、旅游发展、特色塑造、基础建设、产业配套等。

三要解放思想,进一步完善古村落保护利用法规政策和监管标准。


四要精准保护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提高古村落文化资源及其周边环境利用水平。


五要突出特色,打造精品线路,发展定制旅游,推动古村落旅游个性化发展。


六要不断创新产业、延伸业态,进一步提高古村落旅游综合效益。七要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古村落保护利用投融资机制问题。


来源:江淮时报

编辑:毛学农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