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召集人制度优势融入联委履职实践
来源:江淮时报 2021-09-18 15:42:28 责编:曹昱 郑亮

IMG_3819(20210918-114533) 

誓节镇素有“中国航天第一镇”美誉,而今是“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合作集中区综合协调服务区。2019年,按照省委决策部署,誓节镇建立乡镇政协工作召集人制度,现有住镇政协委员10名,与广德市政协人资环委结成联委开展工作。实践中,我们以党的建设促进召集人制度优势融入联委履职实践,打造群众身边的政协。

刘志林

广德市誓节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作召集人刘志林

一、讲政治,坚持党建为先。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是推深做实召集人制度。明确由乡镇党委副书记兼任乡镇政协工作召集人,确保联委和住镇委员履职有活动场所、有工作人员、有工作制度、有年度计划、有经费保障,让基层百姓看到了政协的样子,感受到了政协委员的为民情怀。二是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在召集人每月召集住镇政协委员开展一次集中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依托联委季度工作例会制度,把握好有主题、有学习、有研讨、有调研考察的“四有”原则,实现理论学习与委员履职互促共进、委员政治站位与履职境界的同步提升。三是打造委员身边的党建品牌。鼓励和引导来自非公企业的政协委员在其企业成立党组织,并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安徽顺心家居科技党支部打造“和谐顺心党旗红”、安徽弗仕通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打造“红石之家”党建品牌,让委员感受到党的领导就在身边,党的建设离自己很近。党建不仅引领着委员履职,而且引领着委员企业发展。在2019年、2020年市级工业发展表彰大会上,先后有两个委员企业获奖。

二、重引领,增强履职效果。以召集人镇党委副书记的身份,再加上联委中党员委员的力量,形成了召集人召集、联委跟进,党员委员走在前、其他委员紧跟随的市政协在乡镇履职格局。一是情系民生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社情民意工作站作用,在联委的全力参与下,组织委员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针对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道路交通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20余次,提交提案30余件,有力地回应了群众关切。二是紧扣大局协商议政。借助联委的组织优势,组织相关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重点工作广泛协商,聚焦谋划“水文章”保护“水资源”、“城乡公交接送学生”、“决战文明城”等,开展民意恳谈协商,为经济社会长期向好发展集众智、谋良策。人资环委(誓节)联委在2018年度获专委会考核二等奖,在2019、2020年度均获考核一等奖。三是积极助力中心工作。住镇政协委员主动参与镇中心工作,在应邀参加镇党代会、人代会及党委(扩大)会议时,对镇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表意见,做到镇党委政府怎么决策,自身在本职岗位上就怎么努力奋斗。

三、夯基础,塑好委员形象。坚持与联委一道,以政协之“政”强化委员责任。一是着眼思想铸魂。充分利用乡土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委员到“603”航天基地、“广德红色文化摇篮”—花鼓村等地,开展组织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回顾合作初心,开展亮身份作承诺、重温委员权利义务活动,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坚定委员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1名委员在广德第四届道德模范评选中获得表彰。二是坚持从严把关。随着乡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在进行委员调整时,启动纪检、公安、法院等多部门联审程序,严把政治关,将“政治体检”优秀的工商界人士推荐到政协组织中。同时,注重吸收优秀政协委员到党员队伍中,更好发挥新时代党员委员作用。三是支持发挥作用。一方面,支持委员同各界群众沟通联系,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另一方面,结合企业党支部建设,发挥委员专长,开展爱心助学、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我为企业献一策”等活动。2018年,8名工商界委员联合捐款10万元助力誓节学校建设。2020年,住镇政协委员主动参加新冠疫情防控,捐资捐物7.7万元;政协委员所在的安徽顺心家居科技党支部,连续多年在誓节学校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担当社会责任。(江淮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