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深做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助力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来源:江淮时报 2021-09-18 15:51:08 责编:曹昱 郑亮

IMG_3819(20210918-114533)

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马鞍山市考察,要求马鞍山对标“杭嘉湖”、打造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市上下倍受鼓舞,全力实施。一年来,马鞍山市政协党组坚持党建引领履职,突出“四真”学习实践,聚焦“四高”建言资政,依托“四力”凝聚共识,为奋力打造长三角“白菜心”,努力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吴桂林

马鞍山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吴桂林

一、围绕打造长三角“白菜心”的战略谋划,突出“四真”学习实践

一是集中学习真领悟。依托党组中心组、常委会议、界别、委员“四位一体、覆盖全员”的学习平台,开展集中学习16次,汇编形成中心组学习资料11期。形成定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制度,市政协党组定期召开专题学习会。二是专题学习真落实。市政协党组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并就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的决定(讨论稿)》,提出意见建议12条。《决定》出台后,市政协党组及时召开务虚会,紧扣打造长三角“白菜心”,谋划了21项重点协商活动、5项重点民主监督活动、6项重点提案领衔督办活动。三是对标学习真行动。依托湖州市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举办助力打造安徽“杭嘉湖”委员专题研修班,46名委员集中5天时间全脱产异地培训,通过座谈研讨、撰写“委员作业”等方式,全面对标学习湖州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理念、鲜活经验、特色模式和生动实践。举办了2期委员大讲堂,邀请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有关专家,作《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专题辅导报告。四是深入学习真督查。结合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情况专项督查、市委深改委年度重点督查计划,先后3次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两会四文”精神开展专项督查,发出《督查通报》《整改意见书》7份。

二、围绕打造长三角“白菜心”的战略实施,聚焦“四高”建言资政

一是在“生态环保高标准”上建诤言。开展“推进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马鞍山)经济带建设”专题民主监督,助推薛家洼等23公里沿江岸线,由原来脏乱差的生产岸线,打造成以公园绿地为主的生活岸线、生态岸线和景观岸线。开展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专题民主监督和重点提案督办,助力打造“两山”理念的马鞍山样板。二是在“经济发展高质量”上献良策。坚持把加快融入南京都市圈作为马鞍山融入长三角的切入口,由市政协主席领衔督办《关于加快与南京一体化发展的建议》重点提案,组织召开“融入都市圈,加快毗邻地区一体化建设”资政会,与南京都市圈政协共同拟定《关于推进南京都市圈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建议案》。围绕“主攻产业智能化,推进智造名城建设”主题,由市委书记领衔督办8件系列提案。三是在“城乡建设高颜值”上出实招。围绕市委“项目攻坚年”活动,筹备召开资政会。7月份,市政协班子成员分成2个组,带领委员开展大视察活动,重点视察了巢马城际铁路、宁马都市圈城际铁路等10个重点项目,助推相关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四是在“人民生活高品质”上求实效。开展提案培育和集体提案策划、提案“双向评议”工作,健全社情民意信息办理跟踪反馈制度,推动了公办教育延时服务、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电动车综合治理等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有效解决。

三、围绕打造长三角“白菜心”的战略推动,依托“四力”凝聚共识

一是依托政协界别影响力。建立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制度,发挥界别联系面广的优势,组织界别围绕打造长三角“白菜心”,开展“四个一”活动,一年来开展调研视察28次,开展送医疗、送文艺、送农技等进基层活动15场。建立界别履职保障机制,每个界别确定1—2名界别召集人、1—2名界别秘书,每名界别委员按200元标准核定界别活动经费。二是依托基层政协创造力。市政协党组研究出台《关于完善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机构,落实住乡镇(街道)政协委员召集人制度的指导意见》,指导县区政协在48个乡镇(街道)建立委员召集人制度,明确召集人由乡镇党委专职副书记兼任,按“四有”标准推进规范化建设,搭建了政协协商同基层治理相结合的新平台。三是依托政协委员组织力。建立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政协常委、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在“全员入委”基础上,设立8个专门委员会功能性党支部,出台功能性党支部工作办法,129名中共党员全部编入党支部。四是依托政协机关执行力。认真践行“三心两进一流”工作思路,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坚持“四向”工作理念,建设“四型”模范机关》的特色做法,在“学习强国”平台宣传推广。推行市政协机关内部科室AB岗工作制度,首批10个科室建立5组AB岗位,实现工作“不掉线”、服务“不断档”。(江淮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