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主阵地 汇聚正能量
来源:江淮时报 2021-09-18 16:20:04 责编:曹昱 郑亮

IMG_3819(20210918-114533) 

安徽日报报业集团把做好政协宣传报道,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积极发挥党媒集团职能和优势,聚焦重点,突出特色,不断创新,不断提升政协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充分彰显安徽政协奋进新时代、助力新征程的良好形象,为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GIL4B}XCN}@5L13I{DE}WIY

省政协委员,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王甄

一、强化党的领导,突出政治属性,重大宣传见思想有力度

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报业集团牢牢把握政协政治属性,紧盯政协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精心开展主旋律宣传。省委在全国率先开展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情况大督查,安徽日报全方位跟进,推出《大督查推动大落实,新时代奋发新作为》等深度稿件,在头版重磅推出,持续放大督查效应。省政协连续4年7次以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的形式,聚焦“创新发展”协商议政,集团各媒体从多角度连续报道,整版刊发发言摘登,持续增强宣传效果。

每年全国两会、省两会期间,集团各媒体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选派骨干力量组成报道团队,做好政协会议报道,在会前推出政协重点工作成就综述及委员专访,会中和会后及时全面报道会议盛况、各地干部群众反响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情况,助力夯实社会各界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立足政协定位,聚焦职能发挥,专题宣传见经验有亮度

紧扣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性质定位,聚焦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集团各媒体用多种形式、大量篇幅报道省政协践行“三心两进一流”理念、构建“1216”协商格局、推进远程网络议政、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开展读书活动等情况,精心采写《有事好商量聚智合力解民忧》《大屏联小屏扩展同心圆》《骚扰电话或有“法”可治》等重点稿件,开设“政协广角”等专栏,充分展现我省各级政协落实双向发力要求、紧扣群众需求和基层治理,搭建有效平台,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履职质量、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等方面取得的实效。

2018年,住皖全国政协委员发起联合提交的“关于加快大别山绿色发展助推革命老区精准脱贫”提案入选全国重点提案,实现住皖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重点提案遴选中“零”的突破,安徽日报及时关注,推出深度报道《谋大事、建真言、重落实,一份高质量“委员作业”形成记》,被评选为全国政协好新闻一等奖。

三、展现主体地位,深入基层一线,典型宣传见精神有温度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报业集团重点关注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时代风貌,深入挖掘政协委员富有时代气息、代表社会主流、具有广泛认同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徽日报精心组织采访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宏塔,撰写长篇通讯《传承初心家国情》,作为全省重大典型宣传推出。集团各媒体把讲好委员故事、传递委员声音作为重头戏,开设“委员风采”“两会连线”等专栏,重点报道基层委员建功本职岗位、服务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参与社会公益等方面的业绩,不断激发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提升政协组织在群众中的知晓度和美誉度。

基层政协是政协事业的根基,也是政协新闻宣传的富矿。报业集团各媒体始终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深入市县(区),重点报道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的好做法,各级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好经验。今年上半年,集团所属的安徽日报、新安晚报、安徽商报、江淮时报均选派记者参与政协江淮行采访团,深入合肥、亳州、阜阳、滁州、宣城等地,进乡村、上田头、入农家,采写编发数十篇稿件,充分报道基层民主协商的生动实践。江淮时报突出省政协机关报的性质定位,积极回应我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的诉求,增设专门版面,加大基层政协新闻报道力度,相关稿件数量在三年内增长三倍,订阅发行量也实现稳步增长,在拓展政协宣传新阵地上实现实质性的突破。

四、坚持移动优先,探索技术赋能,融媒宣传见新意有效度

当前,媒体融合正在加速推进,新的传播格局正逐步形成。报业集团积极推进融媒转型升级,建成“报、网、端、微”全媒体宣传平台。集团各媒体在开展政协宣传报道时坚持移动优先,发力融合传播,创新运用H5、短视频等技术手段,精心推出“奋进70年中的委员好声音”等一批融媒体作品,通过集团各平台广泛传播,在互联网时代进一步展现安徽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和良好形象。

报业集团坚持以“党媒赋能”为优势、集团全媒体平台为传播基础、集团媒体云技术平台为支撑,利用所属媒体垂直细分的独特资源和优势,推进覆盖全省的“安徽党媒云”重点工程建设。在子项目规划中,专门为全省政协和统战系统量身定制“江淮同心圆APP”,已于今年7月1日正式上线,进一步丰富了全省政协宣传的渠道和方式。(江淮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