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节里庆丰收
来源: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袁家权 2021-09-24 11:00:29 责编:张勇 刘鹤 桑士宣

        9月23日,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像蚌埠市五河县蟹农一样的亿万农民,正沉浸在劳动致富的丰收喜悦中。当日,五河县8万亩沱湖螃蟹正式开捕。与此同时,第四届五河螃蟹节也随即拉开了帷幕,中国十大名蟹之一的沱湖螃蟹丰收,奏响了乡村振兴和生态绿色养殖的奏鸣曲。

1

丰富精彩的活动展现当地群众丰收的喜悦。

2

碧波荡漾的沱湖迎来螃蟹成熟季,活动现场举行捕蟹仪式,共同见证“皖北水乡”的收获喜悦。

        俗话说“秋风起 蟹脚痒 菊花开 闻蟹来”,8万亩沱湖,湖水清冽,不深不浅,养殖螃蟹,独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据悉,第四届五河螃蟹节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今天,中国十大名蟹,沱湖螃蟹开捕,体壮膏肥的沱湖螃蟹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增加了欢乐和喜庆。

3

当地网红主播现场直播带货。

  五河县兴五生态环境治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我们沱湖螃蟹预计总产量在8万斤以上,产值可以突破1000万元!今年沱湖螃蟹的丰收,可以带动周边渔民经济的增长20%左右。”

4

水产养殖户向群众展示获得今年"蟹王"美誉的沱湖螃蟹。

        以前的沱湖,围网养殖螃蟹等水产品,密度高,投饵料多,沱湖水质退化,螃蟹等水产品质量也随之下降。2013年到2018年8月,五河县分步实施退网还湖及渔民上岸工程,共计整治水域近5万亩,拆除围网60万米,上岸渔民1100余户,拆除湖上的住家船512艘、看护棚400余个,发放拆网补偿资金约1.3亿元。  

5

         2019年五河县向沱湖投放70多万元的11万斤鲢鱼等净化水质的水生物,有效减轻水体富营养化,维持水生物多样性。“植草、移螺、调水、稀放”的生态养殖模式,大大改善了湖泊的生态环境。繁茂的水草、丰富的浮游生物、清冽的湖水,依托沱湖8万亩水面生态“宝地”,五河县成为皖北最大的商品蟹生产基地,螃蟹养殖面积和产量均居皖北首位,每年产量达250吨。

6

        五河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之柏表示,今年是迈入小康社会的第一个丰收节,五河县农业主打生态牌,全县水产养殖的总产量可达5万吨,下一步五河县将重点抓好生态农业的发展,将五河县渔产业继续打造得规范化、标准化、科技化、生态化。

   (文/图/视频: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袁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