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建”打造“青年军”
来源:江淮时报 2021-09-24 13:12:28 责编:张勇 王悦 张珊梅

海报20210924093857

目前,安庆市政协机关共有青年干部18名,占机关编制总数的一半左右,极大优化了干部年龄知识结构。为培养好这只“青年军”,市政协两级党组通过抓学习、抓服务、抓创新,让青年干部在政协机关这个大熔炉、大学校里历练成长。

4

安庆市政协副秘书长 郑宏彬

抓学习,建设一支有素质的青年干部队伍。一是聚焦“学什么”,全面强素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专委会特点,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知识储备水平。二是聚焦“怎么学”,加强传帮带。青年干部以“1+1”岗位锻炼的方式充实到9个专委会,分管领导和青年干部组成“师徒”对子,促进青年党员干部成长成才。三是聚焦“在哪学”,广泛搭平台。每月举办“委员大讲堂”、每周举行“机关学习会”,推动讲学、听学、自学一体化。

抓服务,建设一支有能力的青年干部队伍。一是当好“第一参谋助手”。培养青年干部调查研究基本功。让青年干部走出机关,深入一线,自选课题,“解剖麻雀”,做到调而研、研而策、策以致用。二是当好“大服务员”。按照“严细实新快”的要求,培养青年干部服务机关能力,全面提升机关工作效能。三是当好“高效督办员”。青年干部通过加强与市委督查考核办、市直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将督办落实放在日常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建言献策成果落实率、转化率。

抓创新,建设一支有效率的青年干部队伍。一是在党建争优上创新。将青年党员干部编入9个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并担任支委,以此作为培养锻炼其党建工作能力的重要平台和有效抓手。二是在信息宣传上创新。注重发挥青年干部的专业特长,将“安庆政协”微信公众号交由青年干部更新和维护,使公众号实现出新、出彩、出色。三是在互学互比上创新。建立定期交流、互学互比机制,通过晒出成绩单,实现比学赶超,激发青年干部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