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办理 落地生根
来源: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1-09-27 14:29:08 责编:周晓东 陈维庭

2021年,亳州市中级人民中院共办理政协提案8件,其中主办3件,会办度、助力解决民营企5件,提案内容主要涉及加强《民法典》宣讲、完善诉前调解制业融资难题、完善法院执行联动机制等。该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办好政协提案作为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积极促进提案办理与做好法院业务工作相结合,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走深走实。目前,8件提案均已办结,提案者反馈表示满意。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取得新成效。将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七五”和“八五”普法重要内容,采取实体阵地与网络阵地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迅速启动民法典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同时,在诉讼服务中心的显示屏里,设立了《民法典》学习系统,便于当事人查询学习民法典的“法典条文”“解读法典”等内容。今年,全市法院还将法治宣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截至7月底,共开展普法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等宣传活动38场次,开展巡回审判21场次。

二是执行信息共享实现新突破。实现了市场监管、发展改革、金融监管等部门审批系统嵌入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对失信行为进行市场准入、项目立项及补贴、银行信贷等进行限制。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单位实现“点对点”数据对接,可以通过执行案件管理系统查询被执行人不动产登记信息。亳州市谯城区法院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开发网络查控系统,已进入测试阶段,正式投入使用后可实现网络查询、查封、轮候查封、解封、过户等功能。

三是提升执行质效取得新进展。全市法院充分发挥执行攻坚主力军作用,组织开展“江淮风暴”攻坚行动,持续开展“凌晨行动”“强制搬迁”等特色行动,用足用活强制措施,重拳出击老赖。执行规范化持续提升,不断实化指挥中心功能,提升“三统一”管理水平,加强立审执协调配合,强化立案、终本等关键节点管控,严格督查问责,执行失范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设立执行服务中心,打通执行环节的“最后一公里”, 积极鼓励利辛县法院和当地组织部门建立完善邻长制协助人民法院执行的工作机制,执行质效明显好转。

四是民生保护力度又有新加强。坚持民生优先原则,及时梳理摸排涉民生执行案件,集中力量重点攻坚,持续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建立专门台账,穷尽执行措施,为困难申请执行人兑现“真金白银”。共执结涉民生执行案件1469件,执行到位金额6578.17万元。谯城区法院完善提升执行服务新功能,常态开展凌晨“一次有效执行”,强化服务意识,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执行工作到家门。

五是服务民营企业出台新举措。出台《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在亳芜园区成立了法官工作室,多措并举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妥善审理民间借贷案件,在保护合法民间借贷法律关系的同时,侧重于保护民营的合法权益,严格审查高利借贷案件,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严格限制融资方滥用解除权,避免民营企业因短暂逾期还款行为而被要求立即清偿全部债务。对有生存能力、具有挽救价值但资金链断裂的企业,在规范程序的基础上适度放宽审限,为民营企业融资争取必要的时间。提高涉民营企业案件的审判效率,优先适用简易程序,降低企业诉讼成本。积极延伸审判职能,主动服务辖区民营企业发展。抓好企业帮扶,按照企业金融风险帮扶工作流程,开展精准帮扶。定期走访辖区涉案金融机构及民营企业,通过座谈、授课、案例研讨等方式,帮助企业掌握最新民商事裁判规则,邀请民营企业人员旁听庭审并座谈,及时解答公司运行中存在的法律疑问。

六是诉前调解机制又有新完善。认真落实《亳州市“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着力推进“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针对类型化案件增长态势,加快推进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中药材市场调解中心、物业纠纷调解中心、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等一站式调解平台建设,促进类案纠纷高效化解。将诉前调解融入当地综治中心工作,织密调解网络,让基层组织发挥“治未病”功能,把非诉机制挺在前面。深化“两员一站”纠纷化解联动机制,邀请乡镇政法委员、信访专员进驻人民法庭多元解纷站点,协助化解相邻权、土地权属等邻里纠纷及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全市两级法院现有来自各行业的调解组织25个,调解员219名,在27个人民法庭开展驻庭调解。今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委派调解案件14790件,调解成功9765件。 (邢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