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1-09-27 14:56:08 责编:周晓东 陈维庭

 打造山水人文之城,让黄山成为心灵休憩之地;打造创意创新之城,让黄山成为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开放枢纽之城,让黄山成为长三角南翼新枢纽、皖港澳国际会客厅,成为近悦远来、享誉世界的中国名片……


黄山市第七次党代会中共黄山市委书记凌云作报告

 

9月2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黄山市第七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开幕式上,黄山市委书记凌云代表黄山市第六届委员会作为《创意创新崛起赶超为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而奋斗》的报告。


    打造山水人文之城

 

黄山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山水人文之城,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让黄山成为快节奏现代人的心灵休憩之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全域美丽大花园。

优美的山水、卓绝的生态、灿烂的文化是黄山最大优势。黄山市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保护与利用并举、传承与创新并重,铺展一幅山水共融、人文共美的壮美画卷。

围绕主要生态指标领先全国的目标,黄山市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加快推进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建设,创建黄山国家公园,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

古韵与气韵同台、国际与国潮共舞。黄山市推进国家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推进徽州文书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加快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培育壮大全链条徽州文化产业,推动徽州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区。

 

    打造创意创新之城

 

黄山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创意创新之城,无边界创意改造赋能产业,提升经济品质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让黄山成为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黄山日出

 

创意经济是驱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引擎。黄山市把创意创新融入发展全过程,以无边界创意赋能产业发展。

 

黄山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构建与黄山生态环境相适应、与徽州文化底蕴相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以创意赋能旅游要素优化,实施“创意黄山·美在徽州”城市品牌全球推广计划,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和国际会展之都。构建充满现代气息、创意时尚的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地,把“中国旅游始发地”建成“世界旅游目的地”。

 

    打造开放枢纽之城

 

黄山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开放枢纽之城,在思想观念、政策举措、制度机制、市场规则等方面与先发地区等高对接,让黄山成为长三角南翼新枢纽、皖港澳国际会客厅,成为近悦远来、享誉世界的中国名片。

 

改革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黄山市抢抓大交通改善历史性机遇,以开阔的眼界、开放的胸襟、开拓的姿态走出去、引进来,形成贡献长板、承接溢出、一体融合新格局,真正以一座世界名山的高度与全球对话,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黄山市全面融入长三角,主动对接京津冀和大湾区,加强与杭州都市圈战略合作,构建“一港两轨十铁十路”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实现1小时通达杭州都市圈、2小时通达长三角主要城市、5小时通达京津冀和粤港澳,建成国家综合运输大通道重要节点和区域性现代物流枢纽,谋划打造宁淮宣黄经济成长带,谋划建设“自贸山”联动创新区,推进外资、外智、外贸、外经、外事联动发展。同时,打造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的营商沃土。

 

    打造青春活力之城

 

黄山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青春活力之城,加速构建富有青春时尚元素、充满现代感的城市空间,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让黄山成为一座拔节向上、澎湃向前的青春之城,成为多元访客、创新人群的活力之都。

 


黄山迎客松

黄山市把青年放在黄山发展C位,实施迎客松英才计划,建设人才飞地,以青春之城汇集天下英才,以青年之才成就青春黄山,让黄山成为生之自豪、来之倾心、为之神往的魅力城市。


    打造美丽幸福之城


黄山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美丽幸福之城,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全省前列,人民全生命周期需求普遍得到更高水准满足,平安黄山、法治黄山建设走在前列,让黄山成为共建共用的共同富裕示范区,成为人人向往的宜业宜游宜居美丽幸福家园。


黄山市城区即景

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共同富裕,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有机统一,是黄山市未来五年改革发展的着力点。黄山市突出创意赋能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发展徽派乡愁经典产业,打造新时代中国名茶之都,绘就烟雨徽州、田园徽州、村落徽州昂扬向上的美丽图景。同时,纵深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更高水准平安黄山、法治黄山,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吴江海潘成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