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
来源:南陵县政协 2021-09-27 14:59:37 责编:陈维庭

南陵县政协积极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特点优势,认真开展“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工作,组织引导各界别委员根据自身特长和岗位实际,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帮助协调解决民生关切问题,助力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县镇两级发力,齐抓共管促落实。南陵县政协高度重视“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建设工作,2020年5月在八个镇设立“好商量工作室”,制定了统一的平台活动机制,并在县、镇政协年度工作要点中明确强化“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履职平台建设,推动建言资政再发力。为加强各镇平台建设均衡发展,在三里镇召开了“好商量工作室”暨镇委员活动小组工作推进会,8个镇按照每年不少于6次协商活动要求,积极开展工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县政协负责同志定期分赴各镇就“好商量”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办和指导;县政协办公室按照各镇年初工作计划,持续跟踪问效各镇“好商量”协商活动。

委员群众联动,民主协商现成效。南陵县政协不断深化“让政协走进群众,请群众走进政协”理念,充分发挥各镇“好商量工作室”作用。各镇今年以来围绕党政工作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开展协商活动30余次。委员群众联动,一体化推进,促进了协商民主在基层的实践延伸,让群众心气顺了,社会发展更好了。

工山镇“好商量工作室”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洲猪瘟 ”防控资金未能及时到位问题,通过走访调研,召开有关部门、委员、群众代表三方协商会,形成了问题解决具体意见,镇农业办牵头积极办理落实,在3个月内补偿款全部发放到位,困扰村民和政府两年多的问题圆满解决,群众非常满意。何湾镇“好商量工作室”紧盯本镇主产,提出“电商与村集体经济”协商议题,就何湾电商发展中产业人才稀缺、销售产品混杂的瓶颈问题,深调研、广协商,形成了《组建农村电商发展机构,探索建立品牌统一标识》,意见建议得到镇主要领导批示,有关部门积极跟进,有力推动了电子商务规范发展。

南陵县政协通过“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为委员履职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过“好商量”平台引导委员进社区、进企业、进镇村,就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相互协商找出对策、解决问题,取得了效果,凝聚了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