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爱,每一颗星星都不孤独
来源:农工党蚌埠市委 2021-09-28 11:19:16 责编:周晓东 朱媛

  对世界充满好奇,热爱探索世界是孩子的天性,可是,有这样的一群孩子,他们常常对周遭的事物充耳不闻、视而不见,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目前,中国自闭症患者数量已经达到1000 万。其中,0至14岁的患儿超过200万,并以每年近20万的速度增长。

——题记

  “叮铃铃”,农工党蚌埠市委会工作人员接起电话后,另一头传来了一个熟悉的声音,这是平安建设联系点——怀远县双桥集镇分管综治工作的钱超书记打来的电话。“现在有一些小孩不太愿意跟其他的小朋友接触,我们担心他们会有自闭症倾向,想问问你们是不是能联系到一些心理咨询师来看看?”钱书记语气中带着浓浓的担忧:“小孩子如果有了心理问题,长大以后可怎么办呀,不是自闭症还好,但如果真的有这个倾向,我们得帮帮他们啊。”

  9月17日,农工党蚌埠市委会应邀组织心理咨询专家,由农工党蚌埠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杨杞带队赴怀远县双桥集镇开展儿童自闭症筛查活动。在布置温馨的心理咨询谈话室内,心理咨询师与小朋友围坐一桌亲切交谈,通过拉家常、聊动漫游戏等兴趣爱好的方式一点点打开小朋友的心门,了解其心理健康情况,并向老师们反馈了不同小朋友注意力不集中、不与外界沟通的行为背后的成因,为家长与老师提出了后续引导孩子们改变现有行为的专业建议。心理咨询师彭介芹说:“虽然都有不与外界交流这个表现,但是不同的小孩产生这个行为的成因是不一样的,有的孩子是先天形成的;有的孩子是因为缺少关爱产生自卑心理,不愿与别人接触;有的孩子是因为外部环境变化,不能尽快适应新环境。我们要准确识别行为成因再进行引导,一定要给他们足够多的耐心和关爱。”

  “只有每个孩子都健健康康,家庭才会和和美美,社会才会更加和谐呀!”活动结束后,杨杞表示,会继续帮助双桥集镇开展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孩子们疏导负面情绪,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丁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