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安徽长江旅游品牌
来源:省政协 2021-09-29 11:41:46 责编:周晓东 朱媛

  民盟安徽省委,芜湖市政协反映,长江进入安徽省境内自西向东经安庆、池州、铜陵、芜湖、马鞍山5个市12个县,干流长约416公里,号称八百里皖江,流域面积6.6万平方公里。皖江流域自古就是我国自然、历史、区域、文化的交汇地带,沿江两岸自然风光秀美、特色鲜明,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宗教文化源远流长。

  据不完全统计,皖江地区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5处,省级风景名胜区17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7个,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5处,国家森林公园16个,以及多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数十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重点寺庙,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是我省重要的旅游区域。

  目前我省长江旅游尚处于起步阶段,仅有的游船观光也局限于城市周边的几个旅游点上,长江游轮长途观光休闲度假主要还是依靠重庆及上海等城市经营的游轮的过境停靠,集“观光、休闲、度假”功能于一身安徽长江旅游品牌还没形成。

  皖江作为连接长江中下游的纽带,利用长江水道的自然联系,水上旅游可以成为皖江旅游与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皖江流域的航运、铁路、公路、航空四位一体的现代交通网络,可极大地方便旅游客源的集散与中转,为打造安徽长江旅游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市场条件。

  为此建议:

  将打造安徽长江旅游品牌纳入旅游发展规划。支持沿江五市加快建设集客运、候船、购物、休闲于一体的旅游专用码头,改变我省沿江五市只有池州旅游码头唯一的国际游轮重点停靠港口现状。完善水运、铁路、公路、航空的综合交通体系,在游轮码头与相关旅游景点之间建设旅游快速通道,实现旅游方式的快速转换,将皖江旅游从沿江两岸向纵深推进,实现水陆旅游的联合开发。打造皖江两岸生态走廊,绿化美化沿江两岸风光,提升城市滨江景观大道旅游功能。扶持水上旅游企业发展,引导大型交通、旅游集团和企业开辟水上旅游业务。积极推动水上旅游产业链的延伸,逐步形成邮轮、游船、游艇等水上旅游设施设计、生产、消费产业体系。

  整合资源共同打造安徽长江旅游品牌。区域旅游品牌代表着区域旅游业核心竞争优势,对于安徽长江旅游品牌的打造,皖江区域城市应树立整体营销意识,在制定旅游政策和规划时需打破行政壁垒,避免为争夺客源市场而过度竞争,统一制定品牌推广方案和旅游景区,精心设计“八百里皖江”精品旅游路线。以马鞍山、芜湖、铜陵、池州、安庆为集散地,以采石、天门山、小孤山、江心洲、迎江寺、长江大桥等沿江岸陆地旅游资源依托,开展江上观光休闲游,开发沿江短途游轮、游艇观光休闲游品。结合历史文化特色,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文化产品。整合沿江各市旅游资源,将以安庆和池州为主的宗教名山旅游,以安庆为主的黄梅戏风情旅游,以马鞍山为主的太白诗歌文化旅游,以芜湖为主的时尚主题乐园旅游,以铜陵为主的铜文化旅游等特色旅游项目,融合到长江旅游品牌之中,实现资源互补,合理分工,丰富和完善皖江旅游品牌体系,在旅游营销活动的各流程中渗透皖江文化因素,让皖江旅游品牌深入人心。

  加强宣传提升安徽长江旅游品牌的影响。一方面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巡回促销旅游交易会等传统营销方式进行市场宣传推广,另一方面更加注重利用先进的网络手段,建立具有集聚性、辐射性、互动性的水上旅游信息和旅游电子商务平台,创新市场宣传营销模式。主动加强与长江流域沿江城市的旅游合作,积极对接长三角,可依托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利用上海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优势,向外宣传皖江,推广皖江,主动承接世界邮轮经济发展给内河旅游业带来的辐射。积极推动与重庆、四川、湖北、江西沿江县市上游地区的合作,争取三峡游轮航线产品的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