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争做新时代合格的政协青年
来源:王扬 2021-09-30 15:18:27 责编:何小龙 朱媛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以来,先后5次亲自讲授中央党校中青班“开学第一课”,这是一份党为青年干部量身定制的“成长手册”。结合今年党史学习教育,顺着我党百年时间脉络,从忆往昔、看今朝、展未来三个角度谈一下自己学习体会。

一是忆百年奋斗,传承信仰守忠诚

5次“中青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定政治立场、砥砺对党忠心。今年中青班秋季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我们身边就有一位共产党人革命传统的忠实传承者,“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的党员典范。“七一勋章​获得者、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宏塔成长于革命家庭,其祖父李大钊,点燃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火炬,直至牺牲初心不改。其父李葆华,一辈子践行埋头苦干、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被人民亲切地称为“李青天”。李宏塔同志更是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典范,始终秉持着“革命传统代代传,坚持宗旨为人民”的不变信念。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身为政协机关的青年党员,树牢“看齐追随、矢志不渝”的政治信念是刚性要求。总值班室是窗口单位,在服务委员、为群众解惑答疑中,体现的是政治立场,反映的是政治站位。面对错综复杂的各类声音,只有自己信念坚定、思想过硬,才能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二是惜伟大时代,不负韶华创隽功

今天,我们再次听到了长鸣的警钟声,90年前的今天,九一八事变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中华民族开启长达14年的浴血奋战。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指出:“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在中青班的讲话中又指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

新时代赋予政协工作新使命,党的十九大后,第一次对人民政协进行了新的定位,增加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躬逢盛世,肩负重责,砥砺奋进是职责所在,更是使命所在、价值所在。作为政协机关的青年党员,既要有敢担当的“宽肩膀”,更要有善担当的“真本领”,能在平凡岗位上耐住性子埋头苦干,能在急难险重时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更能在组织需要的时候无怨无悔服从安排。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年轻干部只有多经历“风吹雨打”、多捧“烫手山芋”,才能更好地扛起时代使命。

三是展辉煌未来,扬帆起航正当时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年轻干部一定要珍惜光阴,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学习是我们增长知识、提高本领、增进修养的重要途径,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更是推动我们起航新征程的船帆。作为政协机关干部,自身素质决定着工作的质量和政协组织的形象,立足本职岗位、提高理论素养、掌握一技之长是形势所需、履职所需、奋进所需。

“地球即成白首,吾人尚在青春。以吾人之青春,柔化地球之白首,虽老犹未老也”。这是李大钊同志撰写的《青春》一文中一段(1916年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就是指:年轻人要把握青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鼓励中国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年轻干部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当以坚定政治信念、躬行真干实干、永葆奋斗姿态为成长养分,锻强“钢铁铠甲”,争做“硬核青年”,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添砖加瓦”。

​(省政协办公厅秘书处  王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