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 细照践行
来源:赵金哲 2021-09-30 15:20:28 责编:何小龙 朱媛

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鲜明地贯穿着对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定执着,贯穿着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敏锐把握,贯穿着对年轻干部成长的谆谆教诲,是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的思想引领。

下面,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秋季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实际,就做好政协工作谈几点体会。

做好政协工作要满怀爱国情、报国志。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特别是美国对我国战略遏制日趋强化,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正在加速世界变局。在此关键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历史任务召唤我们为国履职尽责。“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更何况我们是党员、是干部,所肩负的责任使命不能等同于一般群众。

党史告诉我们,中国人必须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离开祖国需要和人民的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隘天地。我们每一位同志当初从四面八方来到政协机关这个大舞台,都是怀揣理想、抱有志向的,都想干一番事业、报效祖国。我们要牢记初心和使命,把拳拳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具体工作中,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报效祖国是具体的、实在的,冲锋陷阵、战死沙场是报效祖国;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站好岗、放好哨也是报效祖国;在政协机关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组织好每一场会议、办好每一份文件、接好每一通电话就是实实在在的爱国。

做好政协工作要富有上进心、创造力。机关这些年进了很多青年同事,都是80后、90后,正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我们要时刻保持上进,不能暮气沉沉、老气横秋。十三届全国政协、十二届省政协推出了这么多新举措,任务重了,但应该看到组织给同志们施展才华的舞台也大了、机会也多了。

80后、90后青年时光是美好的,也是绚丽短暂的,更是不能虚度错过的。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有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锐气,拿出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斗志,干字当头、敢闯敢试,为政协工作的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力量。政协机关不是党委部门、也不是政府厅局,大家更不能心浮气躁、好高骛远,要从实处用力、用实力证明、用实效说话,既要经得起风浪,也要经得起褒奖。要放开手脚,大胆地想、大胆地试、大胆的干,在政协机关这个大平台上展现出最靓丽的青春风采。比如,在组织常委会会议分组会议时,通过建立小组秘书微信群,发挥微信群及时通讯优势,加强了与12名小组秘书联络沟通,提高了工作实效。

做好政协工作要苦练真本领、硬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要学马列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经济、政治、法律等各方面知识,还要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可见,要学习的内容太多了,要达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标准更是不容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正处于人生的黄金阶段、学习的黄金时期,此时不学习,更待何时。政协机关是“省级四大班子”机关,各项工作标准高、要求严,这也要求我们必须下“苦功夫”、练就“真本领”,才能干出“一流业绩”。实践长真才,尤其注意在实践中学,做善于总结思考的有心人,不断提高自己的“成色”。比如,我在全国挂职时,秘书局定期举办业务研讨交流活动,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既启发了思路,又提高了积极性。日积月累,大家本领见长,信心见增。

做好政协工作要树立新标杆、新风尚。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和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青年人,要堂堂正正,有浩然正气,走大道、走正道;要实实在在,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本色做人、本分做事;要规规矩矩,守纪律、讲规矩,不在人生的道路上走歪路、栽跟头。作为机关的生力军,我们未来成长之路并不平坦,必须要夯实基础、严以修身。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针对身边的不良现象,不能当“好好先生”,不能没有正气、只留俗气,该讲原则,就要讲原则、该斗争就要斗争。比如,在办会过程中,很多时候我们既是会议方案的起草者,更是执行者。对于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甚至会遇到一些不配合的情况,面对困难、解决问题是考验,对待同志、和谐共事同样也是考验,面对困难不仅不能灰心,还要保持良好心态,还要敢于直面斗争、勇于坚持原则,还要学习斗争中讲方法、讲艺术。这些都需要我们平时注重修炼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和道德水平。

(省政协办公厅秘书处  赵金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