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坚定 对党忠诚
来源:王金梅 2021-09-30 15:22:02 责编:何小龙 朱媛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为中青年干部上了一堂生动又接地气的“开学第一课”。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殷切希望,并语重心长亲授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48字箴言”。其中他反复强调“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作为从事文史资料工作的年轻干部,对此我感触尤深。

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中,我们党从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到如今成为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

每次查阅党史,我都深深动容于革命先辈一片赤忱、满腔热血的理想情怀。建党初期,在人民饥寒交迫、民族危在旦夕的历史背景下,那一群意气风发、一心救国救民的热血青年党员,他们既有中国传统知识分子修身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又有新一代青年人的世界胸怀,他们不考虑个人前途,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只为灾难深重、风雨飘摇的中国寻找一条光明之路。陈独秀,从早期成立反清组织“岳王会”、参加“二次革命”,到创办《青年杂志》,宣传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多次被捕入狱;李大钊,从学生时代就写下:“家国十年多隐恨,英雄千载几荒丘”悲愤之句,组织神州学会、进行反袁活动,到任北大教授、办《每周评论》、推动共产主义;毛泽东,从辛亥革命之年就投笔从戎、参加革命军,到与蔡和森等组织革命团体,受马克思主义思想启蒙创办《湘江评论》,发出“时机到了……浩浩荡荡的新思潮业已奔腾澎湃于湘江两岸了!顺他的生。逆他的死。”之呐喊……正是这种拯救国家于水火的坚定理想信念,才是先辈们能不断探索前进、找到并矢志不渝坚持走共产主义道路的动力源泉。

在共产党先辈身上,我一次次被理想信念的力量所震撼:陈独秀被捕坦然从容、毫无畏惧,李大钊绞刑架下目光如炬、英勇赴义,陈延年坚决“站着死,绝不跪下”受刑,陈乔年牺牲前还安慰狱友:“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赵世炎把监狱和法庭当成讲坛高呼:“革命种子已经遍布大江南北”,邓恩铭高唱《国际歌》、阔步走向刑场……除了赤忱的家国情怀和坚定的理想信念,还有什么能让这些风华正茂的革命先辈们,甘愿面对酷刑和死亡而毫不改色?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在革命年代看他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在和平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也给我们列举了一系列明确的检验标准,如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高度一致;能不能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等等。这些都是当代对党忠诚的直接检验。

“少年心事当拏云”,我们青年干部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要以先辈的革命精神为榜样,在“强国有我”的担当中自觉增强责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强国兴国情怀,笃行“鸿鹄之志”,时刻保持“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的拼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在工作实践中历练成长、砥砺前行,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借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省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室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