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悟第一课”主题活动
来源:省政协办公厅 2021-09-30 15:28:02 责编:何小龙 朱媛

2

9月18日下午,根据省政协机关部署安排,省政协办公厅秘书处党支部、机关团委联合举办“学悟第一课”活动,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党团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研促学、以知促行,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新时代政协工作者。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办公厅主任江刘伍,省政协机关党委书记、一级巡视员朱云出席活动并讲话。办公厅副主任马艾青,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邓涛,秘书处党支部全体党员、机关青年党团员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封面

座谈交流发言摘要:

省政协办公厅秘书处 叶润: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篇重要讲话,全社会都高度关注,被称为中青年干部的“开学第一课”。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出席中青班开班式,亲自讲授“第一课”。但是这期培训班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后举办的首期培训班,总书记的讲话有着更加非同寻常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开班式上用48个字,凝练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必须具备的“六个方面的本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并分别就这六个方面的要求,作出了十分具体的阐释,既给出了方法,又强调了原则;既标定了高线,又划清了底线,话语中蕴含着丰富的政治品德、政治智慧和政治哲学。在习近平总书记出席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新闻通稿中,第一句话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这个伟大时代既是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也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最好时代,年轻干部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这个伟大时代同时也是有别于习近平总书记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的那个时代。每一个时代的青年都有着不同的发展机遇,也都有着每一个青春应该肩负的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作为能够生逢伟大时代、见证伟大复兴、参与伟大梦想的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以学修德、以干增才、以思笃行,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干好会务、写好文稿、做好服务。

省政协办公厅秘书处 张方良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讲话站位高、立意远、要求实,既是对年轻干部成长的关怀期许,更是新时代年轻干部的行动指南。作为青年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我想最根本的还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最重要的是练好内功,在实践中学习锻炼,在困境中补齐短板,在磨练中坚守初心。做有益于他人、有益于国家的时代新人,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

省政协办公厅秘书处 刘刚:从2019年起,习近平总书记连续5次出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讲授“开学第一课”,既各有侧重又一脉相承。特别是今年正值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节点,总书记向广大年轻干部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谆谆教诲,更显意义重大、内涵深刻。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以致用,实干笃行,学好“开学第一课”,迈好工作每一步,充实人生每一天。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厅 吴宗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在和平时期也有明确的检验标准。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结合借调全国政协一年的学习体会,我认为对党忠诚的直接检验:就是能不能自觉执行党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能不能不折不扣把党组织决策部署和意图落到实处;能不能把领导交办的工作事项保质保量完成。“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能到全国政协“经风雨、见世面”更是如此,我以此为荣。省政协两级党组一直高度关心年轻同志的工作生活和发展。挂职期间,机关各级领导关心指导工作并解决实际困难,创造了好的挂职环境。在省政协领导和机关各处室同事们的指导帮助下,我珍惜机会、积极融入、潜心学习、务实工作、严守规矩,提升了站位、开阔了视野、增强了本领、建立了友谊,顺利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收获满满。在此真诚地向组织、向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挂职归来,回到机关的第一件事是到机关党委提交党组织关系介绍信。我将牢记党员身份,以这次挂职为新起点,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政协干部。

省政协办公厅秘书处 邢晨:习近平总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每句话都蕴含着丰富的政治品德、政治智慧和政治哲学,对年轻干部提出了重要要求和殷切希望。特别是习主席提出年轻干部“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这句话让我有更真切的启示和共鸣。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我们年轻同志往往最缺的是实践经验,特别是缺少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的经历。如果不经风雨、不见世面,就会总希望一切都太太平平的,工作思路也就是这个思路,求稳心态有余,斗争精神不足。转业到政协工作后,根据机关工作安排我先后轮岗人事处、机关党委和秘书处,在秘书处工作后按照组织安排,分别在会务、机要,总值班室工作学习,更加深刻感受到“石上磨、事上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方面在多岗位中“见世面”,亲身体会多个处室多个业务口的职责使命和辛苦不易,因此在工作中更多了理解和配合;另一方面在多职责中“经风雨”,要干好新岗位就必须主动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进而全面提升学习履职能力。我决心把总书记“石上磨,事上练”的教诲当成镜子,时时刻刻对照、审视自己,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旺盛的斗争拼搏精神,以无悔的拼搏迎接新的磨砺锻炼,以实际行动答好政协机关年轻党员青年的赶考答卷。

省政协办公厅秘书处 笪珺琪一是要勤学善思练好“内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这就要求我在日常的工作中统筹学与干的平衡点,持之以恒品味学习的苦与收获的甜,逐步形成吃下去、吸收好、食欲高的良性循环。二是要在日常工作中练真本事。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机要保密工作,虽多是日复一日的基础工作,事情可能较为繁琐,但要保证文件高质高效流转、保密工作的滴水不漏也是一门学问,这就要求我在日常的工作中严谨细致、稳扎稳打,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在小事、琐事中洞明世事,在急事、难事中练真本事,磨砺经世致用之锋。

省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室 王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如饥似渴学习,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教育从提出到现在,一直为大家所重视,在四史的学习中,我们能够看见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文史委今年也编纂了一本安徽各界代表人士百年奋斗实录,取名叫同行。在编辑的过程中,除了自身所做的工作之外,我通过那些文章看到了在各个领域奋战的先辈们,看到了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重大意义。四史学习能把人们带回到过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作为一名专业工作者,我也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教诲,把加强话语体系建设和讲好故事结合起来,帮助人们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为推动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繁荣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省政协机关服务中心 余笑: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48个字要求字字珠玑,句句箴言。作为一名政协青年党员,我将始终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而且常修常练,把对党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做到思想向上,脚步向下,站位高行得稳,做一个忠实、老实、诚实、踏实、务实的人;将担当与作为融成一体,在担当中勇于作为,在作为中体现担当;时刻不忘斗争精神,在大是大非前立场坚定,于小事小节里彰显原则;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在工作作风上,不逾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妥善处理好学习和实践的关系,不断增强专业历练,实践锻炼。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同时深入践行“三心两进一流”工作思路,认真履职尽责,奋力推动新时代省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