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政协助力打造劳模创新平台
来源:全椒县政协办 2021-10-02 08:37:11 责编:何小龙 朱媛

  为充分发挥全椒县劳模精神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劳动者、建设者,近一段时间以来,全椒县政协副主席姜志山带领县总工会创新思维,结合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与该县职教中心联合打造劳模创新工作基地。

  全椒县共有各级劳模百余名,分布在县内各行各业,其中行业技术精英不在少数。县政协指导县总工会结合县委、县政府“智造强县”的发展目标,思考如何将已有的劳模人才资源投入到全县的经济发展中,让劳模的光与热感染更多的职工、学生、群众。目前,全椒县劳模创新工作基地在滁州市应用技术学校揭牌。该基地以方便劳模思想交流、合作探讨,引发科研灵感,同时结合教学和生产实际,增强劳模创新能力,提升教学实效性,传播劳动美、工匠光荣的理念,力求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做到教学与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相结合。利用好滁州市应用技术学校日常承办各类活动、继续教育和培训的契机,在各类培训课程设置中增加劳模事迹宣讲、参观学习劳模事迹展板等,向社会各类人群广泛宣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9月29日,在滁州市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中,县总工会邀请全国劳模梅志平为退役军人作事迹报告,来自全市各县区的新退役军人们深受鼓舞。

  二是做到教学与生产紧密结合。当前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大体相当,近一半的学生踏入职业教育学校的大门,职业教育相当重要,然而家长及社会对于职业教育仍然存在偏见。劳模创新工作基地设立在职业教育的校园内,为校企联动共促发展及打破对职业教育的偏见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平台。校方将根据本地企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增设对口课程,强化相关技能的培训,组织劳模定期和不定期的进入学生技术实操课堂进行指导和教学,让榜样人物走近身边亲自授课,这对学生的技术学习和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弘扬具有极强的激励和鼓舞作用。长此以往,学校培养的优秀学生也可进入本地企业工作,为本地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家长和社会打破偏见,职业教育同样可以成就人才,人才反哺社会发展。

  三是劳模技术交流和思想交流相结合。通过劳模创新工作基地,做好劳模事迹宣讲、劳模进课堂、劳模交流、技术竞赛等一系列活动,为分布在不同企业的技术团队提供与同行业其他人才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同行业不同企业的劳模们可在此抛开忌讳,互相学习对方的思想亮点和优秀经验,把一些好的思路和方法运用到本公司技术的研发中来,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为全县经济发展作贡献。

( 宣扬  沈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