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林长制改革 推动林业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省政协人资环委 2021-10-02 08:47:34 责编:何小龙 刘鹤

林长制


民革安徽省委建议:

深化林长制改革  推动林业产业转型升级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为今后一段时期的林业产业发展指明了道路。但保护优先并不是限制发展,节约资源也并不意味不用资源,而是如何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

我省在深化林长制改革过程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探索创新机制,在全国林业发展特别是生态保护方面做了不少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在推动林业产业发展方面,依然存在转型不快、步伐不大等薄弱环节。建议立足自身的林业资源禀赋、产业特点及林农经营传统,以政策为导向,坚定做实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采取差异化融合发展,将各自特色做大做优做强,形成鲜明的地域森林资源特征和产业优势,促进林农增收和乡村振兴,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创造新的示范成果。

1.建设特色高效林业,优化森林资源结构。皖南和大别山区以杉竹商品林为主,辅以特色经果林基地。在严格保护黄山等风景名胜区、文化遗产地以及自然保护区、古村落周边林地的同时,因地制宜建立商品林基地。重点培育大径级杉木和乡土阔叶树为主的商品林,大力发展山核桃、香榧、枇杷和油茶等特色经济林基地。同时在林下开展黄精、白芨、祁术等中药材种植,发挥霍山石斛、金寨天麻和舒城半夏等地方特色,形成规模和品牌效益。

皖中长江淮河流域以绿化苗木基地为主,辅以绿色食品基地。依托合肥、芜湖等一批具备相当规模的绿化苗木企业,加大新技术、新材料投入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选育和贮备一批苗木新品种,促进苗木良种化、多样化,精细研判提前布局,提高市场竞争力。

皖北平原区以农田林网为主,辅以特色水果基地。严格按照《安徽省农田林网建设技术导则(试行)》,因地制宜选择主栽和伴生树种,构建农田防护林体系,发挥林业的生态保障作用。同时大力发展砀山酥梨、怀远石榴、太和香椿和亳州药材等特色经果林。

2.培育优势产业集群,促进林产工业升级。皖南和大别山区立足现有林业龙头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木本油料产业集群、板材和高档家具及室外园艺品加工集群、竹类综合利用产业集群和道地中药材加工集群。推进以叶集区为核心的国家级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提升以黄山、宣城为主的木竹品精深加工及坚果类加工产业集群建设。

皖中沿江围绕绿化苗木生产基地,向设计、施工等下游业务拓展,支持大型园林企业组建涵盖育苗、设计和施工综合性园林公园,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承揽工程,提升市场竞争力。

皖北以培育泡桐、楝木、柳木、杨木等农田林网速生树种为原料的家具加工集群,利用林业剩余废弃物进行板材等精深加工,发展柳编产业和“果—菌—肥—果”农业循环经济产业,推广“数字果园”,延伸水果罐头、果汁、化妆品等系列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大力支持亳州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

3.立足森林旅游,发挥地方文化特色。皖南和大别山区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厚重的徽文化、佛文化优势和红色旅游资源,加大“森林旅游人家”营销宣传,大力发展森林康养旅游,打造成长三角都市休闲旅游目的地。

皖中沿江地区充分利用绿化苗木基地,立体发展养殖、林下种植,打造假日和周末经济,打造合肥、南京都市圈的后花园。同时以“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为契机,搭建苗木生产单位、绿化工程公司和园林设计师三者之间信息互动平台,丰富交易业态。

皖北平原区利用森林和湿地公园为主体,结合特色果园、中医药文化宣传推介,挖掘老庄文化、黄河故道景观和再现古战场,历史著名人物和事件,打造楚风汉韵旅游品牌,发展森林采摘经济和康养保健经济,形成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旅游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