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提案委主任“点赞”了,因为这些省区市政协……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1-10-08 11:37:36 责编:曹昱 郑亮

日前,2021年西部地区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在渝举行。来自全国政协提案委和西部十一省区市政协提案工作战线的代表齐聚山城,共商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的思路举措,携手推进西部地区政协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座谈交流中,西部各省区市政协有关负责人紧扣如何更好发挥提案工作作用,充分展示工作成效,热情交流工作经验。

“积极构建党委、政府、政协联合联动机制,推动政协提案与中心工作同频、与群众需求共振。”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马学军介绍,自治区政协注重在工作部署安排上“共谋共计”,将提案办理协商纳入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建立起党委、政府、政协联合交办提案工作机制,以及由党政部门、政协智库专家共同参与的提案预审工作机制,同时加强在考核评价上“联动联考”,将提案办理纳入自治区党政绩效考评体系。

提案工作是协助党委政府联系服务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四川省政协坚持在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着力反映人民群众普遍性愿望,不断创新提案选题征集方式,强化提案民意表达功能,建立完善为民建言的快捷反应机制和尊重民意的评价机制,在提案工作各环节迅速反应、增强时效,理顺情绪、凝聚共识。“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委员满意作为提案工作的‘第一标准’,在探索创新中完善制度机制。”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钟勉强调。

如何将大数据先行优势运用到提案工作中,赋能提升提案质量?贵州省政协近年来一直在探索。贵州省政协副主席任湘生说,他们积极探索推进“数智提案”,打造“政协提案工作大数据平台”,以破解提案工作闭环中难点堵点问题为切口,以决策者、管理者、提案者、承办者、关联者等主体为使用对象,以贵州“一云一网一平台”资源和贵州政协资料为数据支撑,努力实现数据应用共享化、服务管理智能化、系统功能集成化、质量控制一体化目标要求,提案形成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提升有力有效。

选题协商加强引导服务、审查协商确保提案质量、办理协商推动双向发力、督办协商促进成果转化、健全提案协商制度机制……坚持将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持续推动提案工作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这是重庆市政协带来的提案工作经验分享。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宋爱荣特别提到,市政协突出办理协商多样化,利用“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借助“委员会客厅”“委员联络站”,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民生领域提案办理协商延伸到街道社区,推动提案协商与基层协商协同联动。

聚焦提案工作提质增效,西部各省区市政协各有所长,各出新招:云南省政协健全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创新开展联合协商;西藏自治区政协加强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确保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提案中落实;陕西省政协聚焦提案、办理、服务三个关键环节高质量发展要求,构建工作新格局;甘肃省政协从健全完善提案形成、审查、协商、督办和评价机制入手,全过程规范提案工作;青海省政协从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优化服务等方面创新思路举措,搭建深度协商平台;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积极探索开展提案质量评价的方法路径,引入第三方机构评价机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紧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提案工作,积极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一条条闪光的经验,凝聚成推动提案工作为政协更好履职赋能的共识。全国政协提案委主任李智勇由衷为西部各省区市政协“点赞”。他指出,这些好做法、好经验,集中反映了提案工作在新时代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也反映了新时代提案工作的新要求,希望各地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用好提案工作交流成果,为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重要作用,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