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达标”迎大考 合作答好“一张卷”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21-10-12 09:40:01 责编:奚正喜 金珊珊 何怀光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政协共商高质量发展​

“拉闸限电”造成民生烦恼?运动式“减碳”怎样纠偏?“两高”项目如何取舍倒逼绿色发展……面对“双碳达标”这场大考,10月10日至11日,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政协相聚安徽芜湖,在第八次联动履职活动现场刮起“头脑风暴”,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与高质量发展”主题建言献策,共商如何合作答好“一张卷”。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的紧迫任务。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邓向阳在出席九城市政协会议时表示,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进一步对焦中央确定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前瞻思考、深度调研、靶向建言,促进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会上,各地政协纷纷“支招”。上海市松江区政协主席刘其龙指出,要找准“碳达峰”“碳中和”的痛点、难点、堵点,深入调研、广谋良策、精准建言,助推九城市整体产业链升级再造。

芜湖市政协主席张峰认为,要擦亮G60走廊的“科创”底色,合作打赢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清洁能源发电、储能、绿电制氢、零排放负排放等关键技术突破,提高经济性和可靠性。

嘉兴市政协副主席孙建华建议九城市发挥各自产业优势。如上海的研发优势、苏州的集成电路产业优势、杭州的云计算优势、嘉兴的产业集群优势,合作共建低碳产业联盟。

湖州市政协副主席叶理中关注如何充分利用“委员会客厅”“界别活动室”等平台载体,拓展工作领域、拉长工作半径,在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中,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细分领域,建设跨行业、跨区域的专家智库,远程咨询、在线议政。

“聚焦‘双碳’目标,开展区域协同立法,加强联合执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合肥市政协主席韩冰更关注长三角“双碳达标”的法治环境,希望九城市共同完善法治保障和政策机制。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委员企业联盟论坛。相关专家和九城市政协企业家委员围绕主题建言献策,展示着胸怀“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

据悉,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施以来,沪苏浙皖之间建立起了多层次、立体化的联动协调机制,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政协联动机制就是其中之一。会上九城市政协共同表示,将把该联动履职品牌擦得更亮,在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刘甜甜 胡方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