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德:政协智慧助力养老产业发展
来源:广德市政协 2021-10-12 12:16:06 责编:奚正喜 陈维庭 桑士宣

近年来,广德市创新养老发展新模式,依托信息化服务平台,为老人提供多元化、精细化服务,让广大老人安享幸福晚年。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刘源是一名政协委员,她充分利用政协这一平台,为养老产业发展出谋划策,破解难题,并积极创新举措,从医养融合到智慧养老,进一步提高了养老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了全市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89岁高龄的丁美珍老人,2016年就开始住进了康寿养老中心,由于年纪大了,血压也比较高,子女平时还有些不放心,自从中心开始投入使用智慧养老平台后,对她的护理更加规范、精细,每天还进行测量血压、血糖等医疗服务,子女通过手机APP就能知道她在养老中心的生活、身体情况,现在就非常安心了。“现在科技真发达,有了智慧化养老,照顾得更贴心,孩子们也放心”丁美珍高兴地说。 康寿养老中心是广德市率先实行智慧型养老模式的一家养老机构,2019年,康寿养老中心就与上海养老服务行业智慧化养老专委会签约,开展产学研合作,这也标志广德市开启了迈入智慧养老的步伐。

刘源就是康寿养老中心的创始人,从2016年开始就从事养老事业,当看到入院的老人大多是半自理、失能老人,而且都有慢性病,医疗成了难题时,她就开始积极探索推进医养结合新模式。康寿养老中心护理院对每一位入住的老人,都会进行全面身体检查以及健康评估。入住后,医护人员每天也会对老人们进行日常的身体检查,同时还指导慢性病老人科学、规范服药。针对老人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医护人员也会及时将老人从养老区送到医疗区,及时进行治疗,另外护理院还和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建立了医联体,实现患者就诊“绿色通道”双向转诊。同时,刘源还结合外地医养融合的经验,撰写了政协提案,得到市政协领导的重视,市直相关部门也简化了医养结合手续的审批。此项提案还被评为2019年优秀提案,刘源也荣获优秀政协委员的称号。

为了提升养老服务质量,通过政协调研、走访座谈等形式,广德市民政、人社部门联合开展了全市养老护理员培训班,提高了专业护理水平。2020年11月,广德市成立了养老服务行业协会,政协委员刘源当选了会长,她表示,协会成立以后,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凝聚行业力量,规范行业行为,促进行业交流,推动行业发展,不断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满足多层次养老需求。

通过政协智慧和力量,助推了广德市养老服务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各类养老机构已达20家,设置床位2557张,接受社会各类老人1200多人。同时,该市还多措并举,进一步拓宽智慧养老平台,全面开展区域养老一体化合作,助推长三角养老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潘骏、李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