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人在家门口吃到“暖心饭”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21-10-14 09:23:48 责编:奚正喜 金珊珊 桑士宣

为了助力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吃到“暖心饭”,近日,安徽省政协召开“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工作”微协商监督座谈会,共同探索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近年来,我省积极发展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呈现出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的良好态势,但各地发展水平不均,特别是部分城市的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尚处于起步阶段,存在场所不多、覆盖面不广、老人个性化点餐不便等问题,亟待分享好的做法、借鉴成功经验。

合肥市已经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城市社区养老助餐服务全覆盖。合肥市政协副主席张炜表示,目前全市已经建成养老助餐机构281个,培育了一批养老服务企业,今后还将逐步把助餐点在社区推开。他认为养老助餐,定位是关键,政策补贴是保证,高位推动是路径,要引入大型餐饮企业开展助餐工作,提高准入门槛,改变小而散的现状,提高质量和服务水平。

马鞍山市政协副主席卓龙华说,马鞍山市委、市政府及时把握入选全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这一机遇,于2019年将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纳入改革试点实施项目,以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为依托,逐步形成了“中心厨房+社区配送+个性订餐+集中就餐/送餐入户”的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模式。但他也指出,助餐服务还需进一步扩大规模,完善政策体系,助餐服务市场也需进一步发展。

合肥市包河区方兴社区党委书记沈先财认为,社区助餐工作应在保障基本服务、与市场差异化发展前提下,逐步从让部分老人吃饱转变为让中低收入群体吃好。他建议建立准入门槛,建立市级社区助餐平台,优化资金补贴方式,加强社区助餐单位综合监管,打造为老服务生态链。此外,要建立网格化包联、信息化支撑、志愿化服务相结合的助餐服务体系,打通基层落地“最后一米”。

针对大家的关切,省民政厅、财政厅、住建厅、卫健委、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就各自职责范围给予回应。

“从过去‘吃得饱’到现在‘吃得好’,再到今后‘吃得方便’‘吃得科学’,既是老人们与时俱进的朴素愿望,也是老年助餐服务的发展趋势。”省政协副主席姚玉舟表示,社区老年助餐服务是关系老年群体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也是构建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工作。他希望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广大政协委员持续强化责任担当,继续围绕协商主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常怀为民之心、解决眼前之需、谋实长远之策,推动老年助餐服务高质量发展。(刘甜甜 胡方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