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双碳”背景下产业培育,擘画绿色高质量发展蓝图
来源:芜湖市政协 2021-10-16 10:07:38 责编:金珊珊

芜湖市政协召开“碳排放达峰背景下未来产业培育”资政会

金秋时节,天澄风轻,继芜湖市十一届党代会胜利闭幕之后,一场“碳排放达峰背景下未来产业培育”资政会热烈召开,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出席并讲话,市政协主席张峰主持会议。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芜湖市委、市政府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紧紧抓住“十四五”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及早研究谋划未来产业培育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具有前瞻性、现实性。

年初,市委书记点题,与市政协党组协商后,将“碳达峰排放背景未来产业培育”作为本年度资政会议题。面对这一崭新的课题,如何凝聚共识、建言资政?他们这样提交答卷。

图片1

精心谋划明方向

市政协专题调研组认真谋划,努力寻找课题方向。运用“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与委员、专家、承办部门充分沟通协商,初步明确课题研究思路和重点。4月7日,市政协组织举办“碳排放和未来产业”沙龙,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陆雷参加,经济委主任周光主持。活动邀请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省、市政协委员,高校学者和企业专家同志。沙龙围绕主题,展开讨论。大家站在发展的维度,分析国内国际产业发展趋势,结合芜湖市产业现状,讨论加快培育芜湖市未来产业,形成绿色健康的产业群、发挥生态产业新优势。经充分讨论和分析研究,将议题细分成六个调研方向: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微电子、智慧经济和智能装备、现代服务业、大健康,分别成立课题小组。并组织召开情况通报会,同时邀请中科院大学等有关教授专家开展专题知识讲座。

图片2

深入调研找问题

市政协专题调研组及六个课题小组,深入县市区和海螺集团、奇瑞汽车、东旭光电、信义玻璃等企业,开展30多次调研座谈,了解企业经营发展、能源使用及节能减碳实施等情况,就智能装备推广、技术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海螺集团建成世界首系海螺水泥窑烟气CO2碳捕集纯化(CCS)环保示范项目和余热发电项目,开创了世界水泥行业碳捕集利用先河。芜湖市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较好,优势明显。奇瑞集团通过联合创新、协作创新等形式,构建开放式自主创新格局,推动智能网联研发成果迅速从试验室走向市场的转化。新能源产业方面,大力推进光伏、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应用。能源科技及装备生产能力实现突破,信义光能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玻璃制造商。赴吉林省围绕新能源汽车、现代服务业、大健康产业、碳利用产业、微电子产业开展考察学习,收获匪浅。同时围绕子课题,组织部分市政协参加单位、县市区政协、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开展同步调研,进一步交流讨论。 

广泛参与汇共识

在充分准备、深入调研和协商的基础上,专题调研组撰写建言报告。报告形成后,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先后征求承办部门、专家、重点行业(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市委政策研究室、市政府办意见。多次召开市政协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驻会常委意见。并同时书面征求全体常委意见。经多次广泛征求意见,“双碳”课题受到了多方的关注和支持,大家对报告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课题组都吸收采纳、充实修改,最终形成《关于碳排放达峰背景下我市未来产业培育的建议》。

图片4

会上,共收到各级委员、相关单位围绕“双碳”主题,从不同角度撰写的23篇建言报告,市政协专题调研组作汇报,市海螺集团、奇瑞汽车、市民盟、湾沚区政协、弋江区政协、无为市政协等单位代表发言。

   单向前认真听取发言后指出,此次资政会高度契合当前产业发展形势,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他强调要在挑战中抢抓机遇,以项目引导资金投入、以创新促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市政协主席张峰指出,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做到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精心做好“碳文章”,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贡献政协智慧力量。(姚桂香  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