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政协:让读书学习成为一种习惯
来源:安庆市政协 2021-10-18 11:26:39 责编:周晓东 郑亮

图片

10月16日,安庆市政协和团市委机关青年干部“青春•悦读”主题读书沙龙第三期活动在环新集团圆梦新区ATP公司举办,本期读书沙龙以“走进园区企业、共话青春成长”为主题,采用聆听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图片

本期沙龙邀请了安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方锡球教授作专题讲座。方锡球教授以“桐城派文化与青年干部成长”为话题,从桐城派的自然文化、人文形态、国家形态等角度为青年干部传道授业解惑。

图片

本期沙龙还邀请了环新集团圆梦新区ATP公司副总经理李诚与各位青年干部分享了关于企业人才选拔、青年职工的成长成才、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实践与探索。

图片

“听了方教授的讲座,方氏家族的几起几落,依靠的是其强大的家族文化的支撑,方氏家族家风家教让我深受启发……作为青年人,一定要树立起文化自信,不仅要学习好桐城派文化的内涵,更要做好以桐城派等为代表的安庆文化的新时代传承人……”市政协委员工作办公室二科副科长程娟分享了自己感受。

图片

“方教授讲到的桐城派山水人文独特之处,打开了我对桐城派文化认识的全新视角,激发起了我想再次实地探访桐城派历史文化的念头……桐城派文化博大精深、影响深远,有许多需要我们去学习、去研究、去发掘的地方,作为青年人,要汲取好精神营养,传承好安庆精神…… ”市政协委员工作办公室一科科长骆顺鑫这样说。

“非常有幸,我自己曾经在环新集团挂职学习了半年,对环新集团的人才选拔和培训、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有着切身体会,机关青年干部、企业青年职工的成长成才既有赖于组织的培养,也离不开自己的不懈努力,要走好学习之路、修身之路、实干之路……企业方面有很多值得机关青年干部学习的地方,比如创新精神、工匠精神、高效的工作作风……”市政协办公室副主任产敬春谈及切身体会。

图片

“听了今天的讲座,深刻感受到桐城派文化反映出来的是安庆人的兼怀天下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桐城派的崇文重教和礼让低调值得我们认真地学习研究……建议要加大对桐城派的历史文化的收集整理,要做好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市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徐晓春与青年干部分享。

图片

市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江兴代在总结指出,一个内心丰盈的人永远离不开知识的浇灌。青年干部要让读书学习成为一种习惯,要做到“勤学”“善思”和“笃行”。“勤学”就是要在学习内容上强调“博”,要博览群书、博闻强识、博学多才,要学好专业知识,还要广泛涉猎人文和社科类的书籍;要在学习方式上注重“活”,学习形式要灵活多样,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他人学习、向自然人文学习;在学习要求上突出“严”,要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学习内容,要严格自我要求,要静心潜心多读原文原著;“善思”就是要善于思考,要把善学和善思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做到学思统一,锻炼和提升自身的思考能力;“笃行”就是做到知行合一,要起而行之,要善于借鉴、善于运用、善于创新;在笃行中要有爱心,正确处理工作和生活的关系,要摆正自己的位置,锻炼自己的意志力;要炼耐心,把寂寞转化为营养,耐心收集资料、耐心思考研究,耐心谋篇布局;要养恒心,持之以恒地学习、实践、总结、探索、开拓,做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畏难的乐学者。

图片

图片

活动的最后,青年干部们走进ATP公司和振宜汽车生产车间,现场学习和熟悉企业产品生产过程,感受企业经营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信息化的气息。

(安庆市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