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平安出发
来源:江淮时报 2021-10-23 13:44:08 责编:何小龙 刘鹤

——省政协“推进乡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月度专题协商会侧记

DSC_7688

“要发挥乡村党员在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要在乡村地区推广‘慧眼+’视频监控模式,补充天网、雪亮工程无法延伸到乡村的不足。”

“建议推行‘邻长制’打通乡村矛盾纠纷化解‘最后一米’。”

DSC_7770

10月20日下午,省政协组织召开“推进乡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月度专题协商会。短短两个半小时,委员、专家、网友内外联动,从体制机制、治安管理、矛盾化解、技防建设等多个角度分析新情况,探讨新问题,总结好做法,让这场月度专题协商会开得有声有色、务实高效。

DSC_7797

实现乡村振兴,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既是重要内容,也是重要基础和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省委和省政府、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推进乡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列入今年政协民主协商计划,切实推动实现乡村善治、乡村振兴。承办此次月度专题协商会的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坚持把双向发力贯穿筹备工作全过程,开展线上线下调查研究,组织委员、专家赴芜湖、安庆调研,赴江西学习考察,委托省公安厅和相关媒体进行问卷调查,为这次的高质量协商打下了良好基础。

DSC_7843

社会治安状况是平安乡村建设的“晴雨表”。在网络议政问卷调查中,认为社会治安状况“安全”和“基本安全”的均超过95%,这反映出我省近年来平安建设工作卓有成效。但农村地区赌博、诈骗、盗窃等侵财类犯罪突出,分别占突出违法犯罪的51.2%、48.1%、34.7%。如何应对平安乡村建设过程中的系列问题?委员们积极建言,倾授“智慧锦囊”。

“要统一网格划分推进多网合一、要发挥党员作用凝聚防控合力……”省政协委员马文革认为,乡村党组织在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具有突出地位,要充分发挥其领导核心作用,切实保障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各项任务走完最后一公里。

DSC_7908

信息技术在城市治安防控实践中取得的良好成效,为乡村地区构建信息化、智能化的治安防控体系提供了有益示范。芜湖市政协针对乡村治安防控的信息化水平不高的问题,建议积极探索乡村社会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路径,主动争取政策、项目及资金支持,加大视频监控网络建设力度,创新治安防控手段。

DSC_7916

“提升新时期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构建‘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推广亳州市‘邻长制’做法。”“乡村精神病患者的妥善安置是乡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不容忽视的问题。”……话筒在传递,共识在凝聚。委员们开门见山,直击堵点、难点、痛点,集思广益破解难题,真正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打造乡村振兴安徽样板的助推之效。

据统计,本次月度专题协商会共收到发言材料、调研报告共48篇,网络在线关注人数达83.6万人。

(文\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金珊珊   图\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侯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