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乡村善治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江淮时报 2021-10-23 13:45:38 责编:何小龙 刘鹤

发言摘登

夏涛

省政协副主席 夏涛

近年来,我省农村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治安形势稳中向好。但是,当前农村人口结构变化、社会新老矛盾交织,各类风险隐患易发难处,乡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任重道远。综合调研情况和各方意见,提出以下建议:

树立一主多元的共治理念。立足乡村振兴,遵循“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推进乡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构建“党政领导、公安为主、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共治格局,提升乡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整体效能。

建强各司其职的防控队伍。出台《关于加强全省政法和平安建设基层力量的意见》,进一步配强基层公安、司法、综治战线工作力量。全面落实“一村一警一辅警”工作要求,解决“一人司法所”问题。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创新发动群众参与乡村治安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乡村治安防控的途径。

健全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乡街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强化基层党组织对乡村治安防控工作的统筹协调。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平安建设组织体系,推进平安办实体化运作。健全农村地区矛盾纠纷多元排查化解机制,凝聚各部门合力。

织密大智移云的技防网络。整合交通、公安、安监、住建、消防等各类政务数据库,建立覆盖城乡、贯通五级(省市县乡村)的省级政法综治信息中心。建设跨部门大数据平台和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平台,加大对乡村“雪亮工程”等“技防”建设的投入,提高农村公路等级,推广“乡村大喇叭”“一键报警”等简便易行的技防设施建设。

营造三治融合的社会环境。完善村民自治,推广“乡贤调解”“板凳协商”等做法,降低易引爆乡村社会治安问题的燃点。建设法治乡村,加强普法宣传。依法打击农村地区非法宗教活动、惩治微权利腐败。提升德治水平,以好乡风助力乡村治安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