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苗木花卉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合肥市政协 2021-10-23 13:51:14 责编:何小龙 郑亮

近日,合肥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围绕“推进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组织所联系的农业、特邀界别委员开展界别视察活动,并开展功能型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罗兆好,农业农村委功能型党支部书记、主任孙功兵等参加活动。

委员们实地调研了兰君园艺花卉有限公司生产情况,视察了中国中部花木城建设,详细了解“苗交会”举办情况和苗木花卉产业发展情况。

合肥市苗木花卉产业发源于肥西县三岗村,起步于上世纪60年代,成长于90年代,壮大于2003年,至今已有50多年的发展历史。目前,全市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100万亩,预计今年销售额近45亿元,并带动生态旅游业发展,牛角大圩四季花海、巢湖郁金香高地、青龙甸田园综合体、蜀山四季花海、长丰熏衣草庄园、肥西祥源花世界、官亭林海农业示范园等成为网红打卡地。

2003年以来,合肥市已连续举办19届中国·合肥苗交会,今年的“苗交会”以“‘苗卉’美丽中国,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于10月15-17日在中国中部花木城成功举办。本届苗交会首次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同步呈现,国内外1200多家企业现场展示,正式开通运营合肥苗木交易信息中心的信息平台和交易平台,启动新华·中国(合肥)苗木价格指数平台建设,签约“长三角共建林长制改革示范区”,签约投资项目16个、金额108.3亿元,举办全省林草良种选育成果发布会、林业产业资本高峰论坛暨银企对接会等。

委员们认为,合肥市苗木花卉产业发展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集约化、品种多样化、市场全国化、投入社会化、产业多元化,已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支柱。要进一步做大做优中国·合肥苗交会品牌,探索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多方参与的市场化办展模式,打造更高层次、内容丰富、更加开放的绿色共享平台,更好地服务于全国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努力打造合肥苗木花卉总部经济。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界别优势,进一步为乡村振兴凝聚共识、建言献策。

(合肥市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