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加强农村消防工作
来源:江淮时报 2021-10-29 16:31:14 责编:曹昱 王悦

建言献策

随着乡村的振兴,农村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用电、用火、用油、用气量随之加大,稍不注意发生火灾的概率也大大增加,这样也加大了安全隐患。

一、存在问题

1、村总体规划布局不合理,消防通道、消防硬件设备等达不到消防要求;同时农村水源分散,消防用水缺乏,遇旱季时更加难以保证消防用水,这就给扑救火灾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2、由于经济、生活习惯等因素,部分农村仍有以烧柴草来做饭和取暖。在秋季过后,粮食作物所留下的大堆小堆的各类秸秆以及为了过冬而备下的柴火都堆放在房前屋后一旦失火,后果不堪设想。

3、大部分农村地处分散、偏远,远离城市消防队。有许多的狭窄、不平的乡村小路,可想而知,从接警到火灾现场扑救需较长时间的车程,到达时现场火势不容乐观。

4、农村电气线路敷设不合理,不规范、线路老化、房屋建筑内线路质量差等因素,是一个很大的火灾隐患。农村很多村民为了节省钱财,许多电线未能及时更换或者电线质量有问题,电线陈旧老化、绝缘破损现象极为普遍。同时农民缺乏安全用电常识,电线乱拉乱接、接头松动等现象尤为明显。而且随着生活水平逐步的提高,各类家用电器日渐增多,电线超负荷现象严重,给农村消防安全埋下了很大的隐患。加上农村机动车辆不断增加,村民在家存放日常使用的汽油、柴油,造成一定火灾隐患,等等。

二、几点建议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各项措施,确保消防工作有序开展。应把农村消防安全工作作为维护当地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大事来抓,切实重视起来;通过一级抓一级,责任到人、分级实施的办法,在农村织就一张严密的“消防安全管理网”;

2、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提高村民防火意识。利用村里开展的一切活动,开展消防宣传;利用电视广播、村民活动中心等公众场所以制作墙画、出黑板报、悬挂或粘贴消防宣传标语及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宣传;向广大村民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普及防火、灭火和自救逃生等知识;充分发挥“学校”和“乡镇”两个消防宣传阵地,将消防知识作为中小学课外教育教学内容,将消防安全融入中小学生的教育之中;将消防知识送到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村庄;加强义务消防队的自防自救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不断提高农村防控火灾的水平。

3、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农村消防基础设施。政府要加大对消防基础设施的人力、物力投入,可合理布局室外简易消火栓,设置消防水池,同时要充分利用自然水源、深水井等设施应付突发的火灾事故;严格农村规范易燃、可燃材料(秸秆)的堆放;督促学校、乡、镇企业等单位配置必要的消防器材并保证完整好用,确保在火灾发生时村民能及时有效地进行自救,及时保证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4、积极排查整改火灾隐患,加大监督管理工作力度。消防部门要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对发现的不安全因素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同时各村委会、乡镇企业等要开展自查自纠,对容易引发火灾的重点部位、重点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及时发现火灾隐患。切实提高广大的村民防火安全意识,加强生产、生活的用火、用电管理,杜绝和消灭不安全因素的存在。

(程晓珊:民盟盟员,黄山市徽州区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