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成全国一流的创新型文旅强市
来源:综合凤凰网安徽 2021-10-30 11:53:58 责编:曹昱 郑亮

AE5A70AF8CA755CDF3865B9A28AFA921

10月28日,合肥市政协召开“加快把合肥建设成全国一流的创新型文旅强市”专题协商会议。市政府副市长赵明、市政协副主席谢海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张缨主持会议。部分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县(市)区政协,市文旅局、科技局、数据资源局等部门负责人及省社科院城乡经济研究所所长孔令刚等专家学者参加专题协商。

图片

会上通报了《关于“加快把合肥建设成全国一流的创新型文旅强市”的建议(草案)》。《建议》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持续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合肥“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努力打造全国特色旅游目的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力”,聚力建设“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的文化之城”,文旅产业规模逐步壮大、产业加快集聚、新兴业态兴起、交流交往扩大,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同时提到,调研中,基层、企业和委员们反映,相对长三角先发地区,合肥市文旅产业发展还处在爬坡阶段,存在一些需要研究和破解的问题,综合各方面意见,借鉴外地经验做法,调研组提出六方面15条建议,即:在规划引领、资源整合上聚焦用力,提升文旅强市的高度——要在规划编制上体现文化融合发展,在资源整合上加快系统集成,在产业布局上高质量谋篇布局,在发挥省会城市优势上主动作为。在政策支持、项目支撑上聚焦用力,加大文旅强市的力度——加快政策创新供给,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精准开展“双招双引”。在科技赋能、业态更新上聚焦用力,拓展文旅强市的宽度——在“科技+”上聚力用力,在“文化+”“旅游+”上聚力发力,打造“一县(区)一品”旅游线路,在“智慧文旅”建设上提质增效。在彰显文化、讲好故事上聚焦用力,培育文旅强市的厚度——加强“文化合肥”研究和智库建设,重视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更加注重品牌经营。在专业培养、定向激励上聚焦用力,传递文旅强市的温度——加快制定我市文化文旅高层次人才“倍增计划”,补齐我市高校艺术类专业学科建设不强的短板。在开放合作、宣传出彩上聚焦用力,增添文旅强市的亮度——全面融入长三角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大文旅产业宣传力度。重点围绕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国重要文化创意中心城市、打造全国特色旅游目的地、讲好新时代“合肥故事”聚焦发力,加快把合肥建设成全国一流的创新型文旅强市。

赵明在讲话中指出,市政协专题协商会以“加快把合肥建设成全国一流的创新型文旅强市”为主题,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各位市政协委员和专家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形成了很好的调研报告和建议,充分体现出市政协对文旅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市政府工作的支持。市政府将认真研究并充分吸纳委员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厘清思路,完善工作举措,强化任务落实,以只争朝夕的干劲、马上就办的作风,推动文旅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的创新型文旅强市,为实现党代会确立的目标贡献更大的文旅力量。

谢海涛说,当前,合肥经济发展已经迈入了万亿俱乐部,加快文旅城市建设尤为重要,事关涵养城市精神,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竞争力,事关优化城市产业结构,更好的支持国家经济建设,事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市民拥有更多高品质的文化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他强调,怎样打造区别于其他地方的文旅,要根据合肥的现状,打造有特色,有内涵,有文化的产业,特别是挖掘有巢氏的文化特点。

会上,民主党派、政协委员、专家代表就如何“加快把合肥建设成全国一流的创新型文旅强市”,从各自的专业领域献言献策。

民革合肥市委秘书长高虔提出“以文化为魂,让旅游更精彩——关于合肥市乡村文旅产业发展的调查与建议”。高虔表示,民革合肥市委通过走访调研,发现目前合肥市乡村文旅产业发展存在一些问题,并根据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提出五点建议,包括加强政府服务保障,推动文化活化利用,增强地域文化赋能,打造农村文化精品,构建精准营销体系。要不断挖掘、提升乡村的文化价值,把文化建设作为文旅产业的基石抓好、抓实,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培根铸魂工程抓紧、抓细,在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层面涵养乡村旅游、促进文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

市政协常委、李鸿章故居陈列馆馆长吴胜则就科技旅游发展方向提出建议。吴胜说道,科技旅游作为集知识性、趣味性、独特性和娱乐性于一身的新型旅游方式,成为旅游的新业态,能够促进二、三产业的融合,挖掘和盘活科技旅游资源,为旅游业创造高附加值,促进节能、环保理念的开发模式,为旅游生态保护、安全管理等方面提供高效的智能手段。高科技融入旅游的理念赋予了旅游更深层次的意义与价值,促进科技成果的宣传和交流,有效推动发明创造和科学事业的发展。推动科技旅游,助推打造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深度契合了合肥“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城市定位和未来发展。

市政协委员、安徽青松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清表示,近年来,合肥市充分挖掘深厚工业基础资源,借力科技创新推动现代工业发展东风,积极打造“旅游+工业”融合增长极,2020年工业旅游客流近30多万人,形成了一批少儿夏令营、DIY食品亲子团、工业科普游等特色活动。工业旅游一头连着群众旅游新需求,一头连着工业企业发展新活力,是一片亟待开发的蓝海,对打造合肥现代科技工业旅游之都的城市新名片意义深远。对此,林清建议从强化政府主导,加快政策创新,用心培育市场,用力促进融合发展几个方面加快工业旅游发展。

市政协委员、合肥文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杰结合合肥市城区改造,提出推动合肥文化旅游产品提质增效的建议。陈杰表示,老城保护更新战略对合肥市发展意义重大,是新时代、新领域、新格局下的新机遇、新赛道、新发展。在老城改造中,史是城市之根,文是城市之魂,要敬畏自然,珍视资源,善待文化,尊重前人,牢牢抓住产业、科技、文化、环境四个根本要素。坚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经营文化、经营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通过改造,传承历史文化,改善人居环境,提高老城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全方位营造城市人文气息,推动城市文明程度实现新提升,通过老城改造,进一步彰显合肥文化独特魅力。

省社会科学院城乡经济研究所产业经济发展研究室主任储昭斌表示,从目前来看,合肥具备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创新型文旅强市的基础和条件。合肥积极发展城市旅游,加快推进全国一流特色旅游目的地建设可以从发掘文化合肥新内涵,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优化合肥文旅新空间,谋划合肥文旅新项目,提升合肥文旅新魅力五个方面进行发力,并把握休闲时代带来的产业升级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机遇,创新驱动,构建现代都市旅游发展新思维,高水平推进合肥全国特色旅游目的地建设。

市政协常委、凤凰网安徽总经理吴昊,市政协委员、安徽环球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徐华玉等十位代表通过书面发言的方式献言建策。

(综合凤凰网安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