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多党合作制度宣传与教育的建议
来源:江淮时报 2021-10-31 10:29:06 责编:曹昱 王悦

微信图片_20211029233221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3月4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主党派时指出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改革开放40年来,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从参政党科学概念的提出,到明确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定位;从多党合作“十六字方针”正式确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被写入宪法序言;从首次就政党制度发表白皮书到在全国两会世界瞩目的场合提出“新型政党制度”论述和鲜明提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伟大政治创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方面迈出新步伐,其制度效能独特优势日益彰显。

基层是坚持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统一步伐携手前进的前沿阵地,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的基础。但是,由于政策的刚性要求不足、宣传和政策解读不充分等原因,致使多党合作制度在社会的认识不到位、影响力不足,主要表现在:

1.社会对多党合作制度的政策缺乏基本了解,很多基层的领导干部和中共党员对多党合作制度政策与作用的认识严重不足,甚至有违背相关政策的言行,严重影响多党合作制度的自身科学发展。

2.缺乏有效地宣传和政策解读,致使多党合作制度的公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严重不足。

3.政策的刚性要求不足,在具体工作与考核中,缺乏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实施意见的有效贯彻与落实。

为此建议:

1.加强对党员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的多党合作制度的教育和培训。将多党合作制度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程,在中共基层组织党建教育中,增加多党合作政策与知识的专题教育,使全体党员提高认识,这样才能筑牢“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基础,建立“大统战工作格局”。

2.加强对多党合作制度及其地位、重要性和作用的宣传力度,有效利用新媒体提高政策解读的有效性。在各级宣传媒体增加多党合作制度宣传专栏,加强社会基层和中共基层组织相关政策的宣传,让全社会充分认识多党合作制度的作用和重要性。

3.在各级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对多党合作的相关工作要规范化和制度化,要有具体刚性要求。例如,在中共基层党委考核中,应将多党合作工作作为考核的必要指标,而不是加分指标。

  

作者:刘晓川 九三学社社员 省直第六基层委员会